青岛市北区今年计划开工保温工程100万平方米

2018-01-17 10:30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们这片老楼院居多,以前供暖温度达标但总感觉不热,去年加装保温层以后,家里的温度提高了差不多3℃呢。”1月16日,家住市北区宁夏路街道龙潭路社区的居民刘女士说。据市北区物业办主任李健介绍,2017年全区完成节能保温工程120万平方米,“2018年计划继续推进100万平方米,给更多居民家提温度”。

  装上保温层,家里明显暖和了

  大约在一周之前,市北区宁夏路街道龙潭路社区相关负责人郭风英刚刚代表辖区居民,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市北区城市管理局。原来2017年,市北区推进老旧楼院加装外墙保温工程,龙潭路社区的12个老旧楼座名列其中。进入今年供热季,600多户居民都感觉家中的温度比以往要高。

  “我们社区大多数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房子,因为管道老化等一系列原因,供暖温度整体不高,再加上楼体老化严重,既不保暖也不美观。特别是到了供热季,天一冷家中的温度就让人不满意,很多居民天天盼着能装上外墙保温。”郭风英介绍说。据悉,从2017年9月份开始,每天都有居民到社区居委会要求申请加装外墙保温。

  “社区把居民的呼声反映上去,12个楼座列入了加装外墙保温的计划,现在不但小区的外观焕然一新,而且楼房保值率都有所提升,居民都很满意,说家里温度提高了。还从根本上解决墙体结露、霉变及破损等问题。”郭风英介绍说。

  今年再推进100万平方米

  据市北区物业办主任李健介绍,2017年全区完成节能保温工程120万平方米。此外,2018年计划也已经开始制定,市北区将继续推进100万平方米节能保温工程建设,为更多居民家提高温度。“目前,市北区推进的节能保温工程,都是在所有小区居民100%同意的前提下进行,今年针对没有拆改计划的老旧楼院,将继续推进节能保温建设。”李健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加大节能保暖工程建设力度,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实施节能保暖改造工程,共计改造95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万户。推进过程中,市城乡建设委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按照先干后奖的模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充分调动区市两级的积极性。例如,市北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依托社区居委会开展外墙保温工作,事先做好入户调查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及时协调解决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确保居民满意率,得到全区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好评。

  满足四个条件可加装保温层 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是全市近年来一直在推进的一项民生工程,节能改造后的老楼冬季平均都能提高3℃~5℃,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记者了解到,2017年,市城乡建设委下发通知,由多部门联合起草的《关于加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保暖工程项目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指出,节能保暖工程项目应同时符合四个条件:节能改造对象为可安全使用且未列入拆迁计划的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户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且已落实资金;楼栋原有或结合改造换窗后节能门窗达标率占三分之二以上;项目应经项目所在区节能保暖工程管理部门受理。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张鹏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保温工程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