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智能无人驾驶低速载货卡车青岛亮相

2018-01-20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内首款智能无人驾驶低速载货卡车实地演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家冕 通讯员 董古月

  1月19日,以“机·慧·圈、创机会”为主题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创新联盟”成立仪式在青岛中德生态园绿馆举行。当天,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完全自主运行的低速载货卡车也正式“亮相”。半岛记者了解到,“机·慧·圈”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的研发、应用、人才引进、教育培训、产业化推广等,还将设立基金为联盟成员提供资本支持,激发“圈内”企业创新活力。

  卡车无人驾驶还会让行

  1月19日上午,在中德生态园内,一辆外表普通的黄色小卡车吸引了众人的眼光,驾驶室内并没有司机操作,卡车却正常行驶在路面上,遇到行人从车前经过还会自动停车。记者了解到,这是由澳柯玛集团现场发布的一款智能无人驾驶车辆进行实地演示。半岛记者了解到,该款无人驾驶车辆是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实现完全自主运行的低速载货卡车,车辆安装有双目视觉系统、微波雷达及超声波补盲设备、人工智能自主行驶系统,可在封闭半封闭的区域内实现自主导航、人工智能自主行驶,设定时速30公里,可应用于定向物流、人员通勤、观光旅游、巡逻安防、港口转运、公交环卫等多个领域。

  “机·慧·圈”创新联盟成立

  以“机·慧·圈、创机会”为主题的“机器人&人工智能‘机·慧·圈’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于1月19日上午在青岛中德生态园绿馆举行。据了解,该联盟由中德生态园联合澳柯玛、西门子、青岛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等国内外优秀企业、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共同创立。仪式上,国内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的专家、中科院自动化所原魁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方面的精彩主题演讲。

  据悉,“机·慧·圈”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由驻中德生态园智能制造相关企业组成,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加入。未来联盟将主要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协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开展智能制造方面的研发、应用、产业化、教育培训,形成会员互利共同体。联盟成员单位可优先获得机·慧·圈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成员单位可优先入驻双创中心;优先免费使用园区智能制造创新平台;优先分享联盟内部人才培训、技术成果、产业信息和产品推广等资源。

  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中德生态园管委主任赵士玉介绍,“机·慧·圈”是机器人、人工智能的生态圈,依托现有企业和资源,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链的研发、应用、人才引进、教育培训、产业化推广等,积极推动高端产业智慧化,培育智能制造新动能,提升创新发展活力。“‘机·慧·圈’还将抢抓新时代战略机遇、优势资源,聚集企业间的合作成长机会。设立基金,为联盟成员提供资本支持,吸收西门子等全球创新资源提供技术支持,依托青岛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科研力量提供研发支持,发挥政府引导机制提供平台及人才教育支持,减少‘圈内’企业研发成本,激发‘圈内’企业创新活力,提供‘圈内’企业拓展机会。”

  近年来,中德生态园大力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依托国际化合作的发展定位,先后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灯塔园区、长江以北唯一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园区。集聚了西门子、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明匠等高端研发机构,海尔工业4.0中央空调、滚筒洗衣机等智能化生产企业,与弗朗霍夫研究院、德国工程院等开展多方位合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智能 无人驾驶 卡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