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调研环卫工生活: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

2018-01-24 10:01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济南1月23日讯 北风呼啸,天空中飘着零星的雪花。22日,是参加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报到的日子。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报到后就一起冒着严寒去调研环卫工的生活情况。

  

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调研环卫工的生活情况。(记者 王宗阳 摄)



  1月22日下午3点,张法水与侯风云一同来到济南市历下区东关环卫所,分别走访了环卫工公寓、食堂、洗漱间、图书阅览室,调研他们的“幕后生活”。走进“大床房”公寓,电视、空调、网线、24小时热水一应俱全。看到环卫工子女脸上的笑容,两位委员频频点赞。他们说,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为了我们,风雨无阻地奉献,让他们有更多“获得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法水与侯风云走进一位环卫工的家,里面窗明几净,面积约20平方米,写字台、配套椅、衣柜、空调、床上用品等一应俱全。此外,还预留了网线、有线电视等接入口,很人性化。“在这过的咋样啊?”侯风云微笑着询问45岁的环卫工常长河。“不孬,俺现在每月工资2600元,这是拿到手的,单位还给缴五险一金。现在岁数慢慢大了,想过安稳日子。以后我从这退了休,就有退休金拿了。”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常长河是聊城莘县人,3年前,他带着媳妇和两个孩子来济南,两口子都干环卫。他说,济南历下区的环卫工待遇好,住的也好。俩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接近5000块钱,关键是三餐吃食堂,能攒住钱。

  

每月拿到手的工资2000多块,单位还给缴纳五险一金,退休后就能拿退休金了。两位环卫工说,她们很有盼头。(记者 王宗阳 摄)



  历下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琳向张法水与侯风云介绍,近年来,历下区加大财政投入,连续为一线环卫工作者“发红包”。其中,投入了845万元,提高全区一线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投入410万元,对保洁员早岗提供免费早餐;投入100万元,为一线保洁员建设10处歇脚点;投入1235万元,为保洁员购买五险一金;投入220万元,为不符合参保条件的超龄保洁员办理专项补贴。此外,他们还专门设置保洁员职业风险救助金100万元,用于保洁员因公伤残救助,为他们兜底。

  听到这些实实在在的“红包”,张法水与侯风云频频点头。他们表示,随着各方面财力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政府部门应当更多地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医疗等情况,帮他们解决切身问题,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

  当天下午4点多,有环卫工的孩子已经放学回来。此时,他们的爸爸妈妈还在外面辛苦工作。不过,历下区城管部门早已想在前面,在公寓楼里面设有专门的图书馆,聘请社工陪孩子们一起学习玩耍。孩子们饿了,还可以带他们去吃饭,彻底打消环卫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看到张法水与侯风云走过来,上一年级的六岁顽童李景贞一点儿不害羞,大方地给他们打起了招呼,还请两人一起看他的画书。张法水问他,住在这开心吗?小景贞回答说,现在每天都能见到爸爸妈妈了,特别开心。

  张法水与侯风云对大众网记者感慨地说,环卫工们过得好不好,看他们的孩子就是真实的反映。过去,我们经常讨论如何破解留守儿童的难题。那些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必须要远离家乡出去打工。然而,孩子少了父母的爱,在成长中缺失了很大一块。现在,我们为环卫工解决了住房与子女上学的问题,可以说是真正帮他们融入了这座城市。

  “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徐琳表示,历下区为环卫工人每人每月发放5斤鸡蛋,为年满60岁以上的保洁员过生日,每年安排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帮助协调就医。同时,历下区在济南首推环卫工带薪休假制度,对5年以上未回老家过中秋、春节的环卫工,优先安排休假探亲,工资照发,往返车票全款报销。通过增加人性化举措,让城管服务更加温暖,让城管人更有尊严,打造最有温度的城市管理品牌。(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