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31日正式开售烟花爆竹 燃放看准法定时间

2018-01-25 08:01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31日,我市将正式开售烟花爆竹,昨日起,经销商们陆续赶到位于绍兴路上的青岛东泰烟花爆竹公司采购,记者探访发现,今年儿童类烟花爆竹品种更加丰富,随着市民对烟花爆竹功能的重新认知,不少老样式的烟花爆竹产品回归。虽然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但今年烟花爆竹的总体价格,仍和去年基本持平。

  现场 选购前扫码看燃放效果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东泰烟花爆竹公司,大厅里摆满了各类烟花爆竹样品,不少经销商正在仔细选购。他们手上,大多拿着手机,看好一款烟花产品后,便会用手机对准包装上的二维码,扫码后点击观看烟花燃放效果。东泰烟花爆竹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公司所销售的烟花全都印上了二维码,既方便经销商选购,也便于市民在购买时提前了解烟花燃放效果。

  今年的烟花爆竹,样式上并没有太多变化,有不少老样式回归。 “从实际销售情况来看,市民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功能认识越来越清晰,太过花哨的反而不受欢迎。 ”王波指着一款名为鞭炮王的爆竹告诉记者,这款产品突出了燃放的响度,更受市民欢迎。

  探访 儿童类烟花品种更丰富

  从近几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儿童类烟花越来越受欢迎。经销商孙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儿童类烟花就很受欢迎,为此他今年增大了儿童烟花的采购比例。 “过年本来就是一家人在一起的喜庆事,燃放烟花爆竹,既增加了喜庆,也有利于亲子互动,让孩子体会到欢乐。 ”

  今年,儿童类烟花爆竹共有上百个品种,既包括坦克、汽车等较受小男孩喜欢的品种,也有专为女孩子设计的白雪公主等系列玩具烟花。海贼王、火影忍者、熊出没等深受儿童喜欢的动漫角色,也被印在了烟花爆竹的包装上。这些儿童类的烟花爆竹,都配备了绿色引信,点火后至少需要5秒左右时间才会燃放。

  “从经销商的选购情况来看,儿童类烟花爆竹很抢手。 ”王波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烟花爆竹产品已存放在了仓库里,待经销商选购确定后,他们将安排配送。按照我市规定,31日将可以开始销售烟花爆竹。不过,记者昨日采访多位经销商发现,受近期大降温等因素影响,他们纷纷表示可能会推迟开摊时间。 “从往年情况来看,市民选购烟花爆竹的高峰,要从小年前后开始。 ”经销商张先生说。

  据了解,东泰公司烟花爆竹的货源,均来自湖南、江西等地,出于安全考虑,烟花爆竹的生产厂家都是品牌企业。今年,虽然人工等成本都有所上涨,导致个别产品价格上涨,但从总体上来看,今年烟花爆竹的销售价格,仍和去年基本持平。

  监管 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祥和安全的春节,市安委会办公室就我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根据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等各环节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将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作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刻吸取省内外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事故教训,统筹组织协调公安、安监、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部门以及乡镇(街道)政府、村(居)委会等基层群众组织,对行政区域交界地带、城乡结合部、出租房屋、封闭式院落、废旧闲置厂房、废弃养殖场、集贸市场等场所实施“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对曾从事过非法违法生产、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的重点单位(户)、重点人实施动态管控,全方位打击烟花爆竹违法犯罪活动。各级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烟花爆竹安全知识、烟花爆竹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和犯罪案件查处、审判情况,充分发挥典型事故和刑事处罚的警示、震慑作用,形成强大舆论声势,畅通举报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检举揭发相关非法违法犯罪活动。

  市安全监管局也组织召开了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并要求进一步加强2018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格执法检查,发挥政府联系会议协调机制作用,加大打非治违和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做好应急预案修订演练等。 (记者 徐美中)

  燃放烟花爆竹看准法定时间

  根据市安监局和公安局发布的规定,今年,我市烟花爆竹燃放时间为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二、正月初三和正月十五。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市民在限放区燃放烟花爆竹,应严格遵守燃放时间规定。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烟花爆竹 开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