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市场卖“短秤”螃蟹 鬼称被抓现行摊主遭罚

2018-01-26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6日消息  去年11月底的一天中午,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云南路所接到市民王女士投诉,刚在青岛某水产品市场购买的螃蟹不够秤,回去论理,摊主又百般抵赖,让她气愤难当,无奈只好投诉,要求解决。

  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经了解消费者王女士在水产市场某行购买了大小螃蟹两份4.2斤,单价每斤60元,共花费250元。回家复秤发现短秤6两多,她又回来找秤,摊主却以各种理由狡辩,势单力薄的她随即找来了几位亲戚“助阵”,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执法人员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双方争执不下,摊主将螃蟹放到秤盘里,显示出的数量不错,指给大家看并没有发现问题,但随后执法人员将用于检查的秤具砝码放在秤盘上,却发现端倪,执法人员按动相关号键后,就发现使用标准为500克的砝码,按动秤具上的单价1重量显示为550克,按动单价2显示为600克,按动3显示650克。

  眼前就是老百姓俗称“鬼秤”摊主可以随意掌控按键调节,这种秤具坑害王女士多收了38元,被当场揭穿。在确凿的事实面前,执法人员录像取证,固定证据,做出《现场检查笔录》,由摊主签字确认,当场将“鬼秤”扣留。该摊主哑口无言。

  在铁的事实面前,执法人员责令摊主其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的规定,消费者获得双倍赔偿。

  接着执法人员又向市场上围拢上来的群众,以案说法,现场演示和辨别“鬼秤”的经验,传授了避免上当受骗的方法,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

  随后,又依据《山东省计量条例》第42条的规定,使用计量器具作弊的,处以500元以上至20000元以下的罚款,进行立案查处,对该水产行作出了罚款5000元行政处罚,没收计量器具的行政处罚。

  既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威慑教育了违法业户,也维护了市场的公平正义。

  通讯员 姜峰 宿传军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鬼称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