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气象台预报:傍晚前后部分地区有小阵雪

2018-01-27 14: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是四九最后一天,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岛城气温持续走低。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昨天本市晴间多云,市区最低气温跌至-10.9℃,而白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4.9℃。郊区最低气温在-14.6℃~-11.0℃,最高气温在-3.2℃~-5.0℃之间,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14.6℃。

  目前正处在“大寒”节气期间,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受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会出现持续性低温。风大,气温低,如果地面出现积雪就不容易化掉,从而呈现出一片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与小寒气温相差不大,近30年的统计数据结果是,小寒期间青岛全市平均气温-1.6℃,大寒期间全市平均气温-1.7℃,各区市在大寒期间普遍比小寒期间偏低0.1℃~0.2℃。另外,1961年以来,青岛的极端最低气温就出现在大寒时节,市区是2016年1月24日出现过-15.1℃的极端最低温,全市的极端最低温出现在1981年1月27日的莱西,当时降到了-21.1℃。因此,市民在未来一段时间,要把防寒保暖当成生活中的主要关注点,多留意天气变化,有冷空气影响时及时增添衣物。

  市气象台预报,27日,本市多云转阴,傍晚前后部分地区有小阵雪,北风3~4级,海上5~6级,市区及沿海的最低气温-8℃左右,其他区市-9℃~-12℃,最高气温全市-2℃~-3℃。 27日夜间阴有小雪,28日白天转多云,北风陆地3~4级转4~5级阵风7级,海上5~6级转6~7级,阵风9级,市区及沿海的最低气温-6℃左右,其他区市-6℃~-9℃,最高气温全市-2℃~-3℃。 29日,多云间晴,北风陆地4~5阵风7级转3~4级,海上6~7级,阵风8级转5~6级,市区及沿海的最低气温-8℃左右,其他区市-9℃~-12℃,最高气温全市0℃~-2℃。(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气象台 小阵雪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