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好人密码":"青岛好人"构筑坚固基石

2018-01-28 09: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永端 景毅

  每座城市都有一张独特的名片,展示其最美的一面。

  山、海、岛、礁、湾……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让青岛拥有很多城市无法企及的“高颜值”。然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更愿用“好人”作为自己的城市名片。这张名片上镌刻着成千上万名“青岛好人”。

  从许振超到宁允展,从微尘到蓝天救援队,多年来,青岛的道德模范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最近,青岛接连出现了“翻墙家访”救下煤烟中毒一家三口的女教师崔金华、沉着冷静救下全楼居民的勇敢少年崔永信等引发全国关注的青岛好人。这些平凡如你我的人们用一次次的爱心善行,描绘出了美丽青岛的温暖画卷。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巍巍齐鲁,礼仪之邦;文明青岛,道德高地。这是一座“好人城市”,这片土地仿佛植入了“好人”基因,无数的凡人善举,滋养出“好人”文化的精神沃土。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推动一个城市前行的力量。而好人更是文明的升华,是一种文化,是一种精神。把爱心传递给他人,把温暖传递给社会。从一个普通人的善举,到一座城市的崇德尚善,“青岛好人”构筑起了这座城市文明的坚固基石。

  ■葛春海

  “让父亲的血性传下去”


  16年献血近30次,9000毫升。这是青岛市民葛春海献的。提及葛春海,少有人知。但提及救人英雄葛路烈士,作为岛城市民一定家喻户晓。葛春海就是葛路的儿子。

  时间回到16年前。

  2002年6月24日下午2时许,青岛前海海域巨浪滔天,在东海路天林花园岸边行走的四川来青打工女青年黄丽被卷入海中。在附近的青岛昕恒裕实业有限公司维修工程师葛路立即跳入海中营救,被巨浪围困。

  几乎就在同时,另一起人员落水事故发生了。下午2时许,几名东北来青的青年在东海路的沙滩上踢球,足球掉到了离岸不远的海里,一名叫金鹤久的男青年跳进海里打算把足球捞上来,一个大浪把他卷到了深海处。接到群众报警电话后,一场多部门协作的大规模营救行动展开了。

  经过近3个小时的紧急营救,落水的金鹤久被成功营救上岸。落水女青年黄丽的遗体于下午5时47分被打捞上岸。但是直到晚上9点30分,快艇的燃料耗尽,还是没有找到葛路的踪迹。葛路下海救人失踪的消息,人们没敢告诉他的妻子,人们希望明天找到葛路再说。可是,当晚10点20分,葛路的妻子在儿子的搀扶下来到事发现场。她颤巍巍地问正在搜救的人:“我们家老葛呢?他在哪儿?”说罢放声大哭。

  6月25日清晨4点半,葛路的亲人、同事们在稍事休息后又在海滩上开始了搜寻。

  中午时分,曾巨浪滔天的大海又恢复平静,葛路的遗体终于在东海路他前天跳海救人的水域浮了出来。

  葛路牺牲后,被山东省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他成为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他的事迹彰显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大无畏精神,奏响了时代强音。

  当年,葛路的儿子葛春海27岁。父亲的牺牲,让葛春海和家人陷入极度悲伤中。“尤其是父亲刚去世的前几年,母亲在感情上接受不了这个事实。”葛路的儿子葛春海告诉半岛记者,“母亲吃饭和喝水都在想着父亲。”

  事实上,这些年来,父亲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葛春海。“一个男人,要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敢于挑战。”葛春海称,在父亲去世前由于他一直在学校上学或是在外地工作,仅是假期和父亲在一起,直到父亲去世后,他才真切体会到父亲作为一个男人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

  “我用自身行动,践行和继承着父亲的担当。”葛春海表示,父亲牺牲18年来,他每年都要献血1到2次,到目前已经献血近9000毫升,相当于近3个成年人身上的血量。

  “至少,父亲的血性应在我身上传下去。”葛春海说。

  ■曲维展

  爱心永远在路上


  在见到崂山区中韩街道董家下庄社区居民曲维展之前,他刚从平度市返回青岛市区。此次前去,是为平度农村的一些孤寡老人送温暖。

  “快过春节了,看看他们是否吃得饱穿得暖。”曲维展说。

  数年前,身为董家下庄社区居民的曲维展与平度几个村庄的贫穷老人结下了缘。眼看春节就要到了,他于是买上了棉衣、花生油、大米、面粉和火腿肠赶到了平度,将上万元钱的物品一一送到了老人手里。

  曲维展这个名字,几年前在媒体上出现频率颇高。2007年还是一个花农的他出资100万元,在青岛大学设立了慈善助学基金。2011年曲维展又在中国海洋大学设立“曲维展助学金”,同年个人出资100万元助学基金纳入青岛市寒窗基金。每个100万元,对于这个只读了3年书就辍学做花卉生意的曲维展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2007年9月,曲维展获知崂山女童王倩倩、阎苗苗两个孩子买不起书包、铅笔盒的情况后,到商场为孩子购置了书包、添置了新衣服,亲自送到他们家。当他得知胶南女童安琳家中贫困,母亲患重病常年卧病在床时,他便带上2000元钱到她家看望。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曲维展以“青岛人”的名义为灾区捐献5000多件衣物及善款共达14万余元。他多年来参与打捞浒苔的志愿服务,号召公司员工义务劳动半个多月;来青的汶川地震灾区儿童返乡时,他报销了全部车费,并给孩子们每人一棵代表着青岛的耐冬花;他连续多年资助6名春蕾女童。

  2010年,青岛发起为玉树地震灾区儿童捐献过冬衣物的活动,正当运送衣物的大货车准备出发时,来不及买棉衣的曲维展带来了2000元现金。

  这些年来,曲维展的爱心行动一直在路上。

  2017年8月8日,当四川九寨沟县7.0级地震的消息传来时,曲维展的心揪紧了。8月9日下午,曲维展和朋友载着两货车价值10万余元的水和食物,向2000公里之外的灾区进发。历经3天3夜,将救灾物资送到九寨沟灾民手中。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握着曲维展的手说:“感谢山东,感谢青岛人!”

  2017年11月,当青岛的冬天到来时,曲维展听说崂山林场森林消防大队的消防员们每天在山里风餐露宿,同时他也听说崂山前海一线清洁工早早起床冒严寒清扫道路,于是拿出了8万余元现金,购买了310件迷彩棉衣送给了消防员和清洁工。

  作为岛城“微尘公益之星”的一员,曲维展这些年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私与大爱,先后获得“感动青岛”十佳人物、“中国好人榜”、崂山区“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等称号。

  ■身边人

  凡人善举温暖一座城


  葛路们的壮举轰轰烈烈,曲维展们的爱心绵延不断。其实在生活中,更多身边的青岛人用自己的朴素行为和真挚情感把爱心传递给社会,把温暖传递给他人,把和谐友善留在了美丽青岛的大地上。

  1995年8月17日,19岁的王凡秀是个普通的乡村女孩,为了挣钱供弟弟上学,王凡秀从老家五莲县石场乡来到青岛田园酒店打工。那天她在工作中不小心摔倒,被破碎的瓷片割断了颈动脉,顿时血流如注,不省人事。

  她被送进医院,需要立刻输血,而医院此时又缺少急需的AB型血液,打工妹的生命危在旦夕。有记者通过电台向全市报道了这一消息。

  素不相识的人们纷纷从四面八方涌向铁路医院,献血的献血,捐款的捐款。人流中有酒店经理、员工,有出租车司机,有普通市民,有个体户老板,有众多球迷,更有整装集队而来的解放军官兵。人们以人间真情,最终使生命垂危的打工妹转危为安。

  1951年出生的丁春源是李沧区兴华路街道一名普通的居民,左手重残的他凭靠一己之力,拿出毕生积蓄,在当年侵华日军对村民进行大屠杀的遗址旁修建了一座纪念馆,给毛子埠村乃至所有后人留下了一笔精神财富。“作为一名中国人,不该忘却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丁春源说。2015年,丁春源被评为“山东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94岁的陈美兰是李沧区振华路街道居民,老人二儿子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已卧床60多年。60多年来陈美兰精心照料残疾儿子,不离不弃,不到80斤的陈美兰每天都推着110多斤的儿子散步,为其翻身十余次。别人都劝老人,把二儿子送进社会福利院,但她始终坚持自己照顾。陈美兰说,她现在身体还挺好,她想有个好身体,好照顾儿子。60多年,陈美兰诠释人间母爱真情。

  好人不一定要惊天动地,也可以在平凡中伟大。

  ■新变化

  从“孤胆英雄”到“好人群体”


  乐善好施、急公好义,是青岛这座城市的基因;抗震救灾、慈善捐助……是青岛人自觉的道德准则;而微尘、红飘带、蓝天救援队等好人群体,更是酣畅淋漓地书写着青岛的大爱至善。

  2004年,青岛市红十字会发现一位市民多次以“微尘”的化名进行大额捐款:非典期间捐款2万元、为新疆喀什地震灾区捐款5万元,为湖南灾区捐款5万元……由于这位“微尘”一直不肯露面,青岛人便开始了寻找“微尘”的行动,没想到,真正的“微尘”没找到,城市里却涌现出了越来越多做好事不留名的“微尘”。

  近年来,在“微尘”精神启迪下,青岛市开始着力推进志愿服务的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志愿服务逐步成为青岛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微尘”,早已成为青岛的一张名片;“微尘”精神,已经成为青岛市民的一种道德追求。

  半岛记者从青岛市文明办了解到,从近几年的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的评选中体现出从“孤胆英雄”向“群体好人”转变的趋势:由过去的一个个单一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更多地向好人团队、群体和组织转变,涌现出“笑姐”爱心助残团队、青岛好司机团队、蓝天救援队等一批好人团队和组织。

  青岛好人也开始从“中老年人居多”向“年轻化”转变。从“背母求学”的80后女孩孙莎莎到“义务支教”的90后大学生郭送,再到热心公益的“海归”青年田鹏飞,更多的青年人走上了身边好人、“感动青岛”的获奖舞台,他们年富力强、充满活力,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和崇高精神感动、带动了更多的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除此之外,市文明办介绍,青岛市各单位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评选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参与深度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很多企业将这项工作作为对内加强文化建设,对外展示企业形象的重要载体,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选树、推荐和宣传工作,取得了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青岛好人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媒体报道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半岛都市报自创刊以来就持续关注报道发生在这座城市的好人好事,向社会传播正能量,自2012年起更是强力打造品牌栏目“青岛好人”,全方位报道青岛好人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

  迄今为止,半岛都市报的“青岛好人”栏目已经刊发超过600个版面的稿件,报道了近800例青岛的好人好事,挖掘出一大批有着突出事迹的好人及团体:如英雄老汉葛中科、青岛好司机团队、青岛“托举哥”等。

  更为可喜的是,岛城近年来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也让“青岛好人”栏目永远不缺素材。持续不断地报道,让“好人精神”越来越深地扎根于青岛市民的心里,让“好人文化”温润青岛这座文明的城市。

  ■文明沃土

  好人文化铺就文明城市底色


  今年1月20日晚7点,当青岛六十三中初二(3)班的崔永信同学回家打开单元门时,一股煤烟味扑鼻而来。“一定是哪里着火了!”崔永信同学回家放下书包后就从楼顶一路排查,抓住宝贵的半个小时,查找火灾隐患源头,拨打119,机智地联系到邻居……迅速、果断、镇静地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他的行为获得全国网友点赞。

  1月23日,青岛市人民路与嘉善路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位老人被车撞倒后躺在地上不能动。为减轻寒风中受伤老人的痛苦,市北交警大队人民路中队协警丁帅脱下身上的外套为受伤老人盖在身上,自己却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

  同样是1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位女士的小小举动,却温暖了所有外卖小哥的心。23日早6时25分市民郑女士通过外卖平台定了9份小笼包,除了正常下单,郑女士在外卖订单的备注栏上写着“不用送,这是赠送从现在开始的前9名骑手的早餐,感谢他们这么冷的天还在坚持工作。”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进入2018年这近一个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好人好事见诸报端。而这在青岛早已成为常态:在青岛文明网“讲文明 树新风”专栏,大大小小的好人好事报道,以每天两篇的频率即时更新。

  成风化人。

  在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进程中,“青岛好人”已成为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他们的善行义举,让世人充分感受到青岛这座“好人之城”的正能量,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按照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015-2017年)的定义,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城市社会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想要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参选城市需要接受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的严格检验。而且,每一项测评指标都是国家各部委办颁布的最新、最高标准。其中关于城市居民素质和道德品质是衡量一座城市是否文明的重要测评标准。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文明内化为城市底蕴,正成为青岛这座城市的自觉和不懈努力的方向。

  毫无疑问,青岛不断涌现的好人好事为青岛争创文明城市加分不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青岛就坚持不懈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2005年,青岛以全国副省级城市测评排名第二位的优异成绩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2011年、2015年、2017年三次获此殊荣。

  多年努力,积攒出了青岛的整体城市文明厚度——将其获评的荣誉简单罗列出来,便足以证明:截至目前,青岛市有2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4人荣获提名奖,74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0人获评山东省道德模范,27人荣获提名奖,256人荣登山东好人榜,2个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青岛交运集团“爱心驿站”、太平角社区、小鲍岛社区、“支教岛”项目和李延照、宋桂华等被中宣部等部门评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先进典型。“支教岛”李淑芳、青岛公交集团陈乐乐被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选为“中国志愿者”。

  每年岁末年初,青岛的市民总会翘首企盼,企盼着一个个感人故事和一份感人的名单。这种企盼,已经在青岛市民中持续了14年。而每年的岁末年初,也总会有一种温暖和感动如期而至,在寒冷的冬天给岛城注入一股暖流。

  连续14年来,评选表彰活动持续深入,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接连涌现、层出不穷,推出了许振超、宁允展、李延照、微尘、蓝天救援队、支教岛、笑姐团队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道德建设品牌。截至2017年底,152人荣获“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称号,650人获评青岛市文明市民。自2003年至今,青岛市已推出1400余名市级及以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各区市树立道德典型1600余名。

  如今,崇德向善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基本认同,群众评、评群众、学模范的“青岛好人文化”已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闪光亮点,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青岛好人”群体,打造了彰显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道德品牌。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