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高健:走在前列要作出市南贡献(图)

2018-01-29 07: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省人大代表、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刘笑笑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28日讯 “省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1月28日,省人大代表、青岛市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对标政府工作报告,市南区要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在“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工作部署中作出市南贡献。

  之所以说市南贡献,高健认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GDP达到7.27万亿元,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0亿,这一成绩的取得很鼓舞人心;青岛市去年GDP是11000亿元,一般财政收入是1157亿元;而市南区2017年GDP是1090亿元,财政收入100亿元,基本上占了青岛市的十分之一。但从区域面积和人口数量来看,市南区这一成绩的含金量还是挺高的,这也符合省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总体思路要求。而下一步,市南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高健说,市南区要加快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还要打造成为青岛市的时尚美丽中心区,突破发展时尚经济。市南区提出坚持“一个率先、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即自觉把市南区放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全球大局中去审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市南时尚美丽中心区建设要求,围绕时尚幸福主题,提升思想境界、工作标准和责任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市南区各项工作率先走在前列,在青岛市新一轮发展中展现市南担当、贡献市南力量。

  新旧动能转换是未来一段时间山东省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市南区也一样。高健介绍,2012年,市南区是全省首个一般财政收入过百亿的县市区。但这些年也能感受到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压力。受地域面积限制,市南区的经济结构以服务业为主,包括总部经济、金融、航运物流业等,在1090亿的GDP中,服务业占比达到91%左右。“这些年通过发展越来越体会到,传统服务业也有新旧动能转换的迫切需求。传统的优势产业,例如旅游产业等,我们还要继续做大做强;新兴的服务业也要开拓,选择几个优势产业进行论证,并在发展实践中不断调整,最终形成适合市南发展的产业集群。”

  高健表示,市南要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前列;在文化建设方面,要打文化牌,将占市南区面积一半的老城区进行重点打造,以展现青岛的“根和魂”,并将老城区保护、发展、利用起来;城区的精细化治理方面,按照全域5A级景区的标准实施市容环境整治提升,并应用大数据技术,推进网格化精细管理,努力打造中国最洁净时尚美丽城区。民生保障方面更是重中之重,市南区去年拿出75%的财政收入用于民生保障。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对上合峰会相关工作作了部署,报告指出,上合峰会是我国今年的重要主场外交活动之一,也是山东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重大机遇。一定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办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提升山东知名度、美誉度、开放度,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山东贡献。而此次上合峰会的举办场地大部分将位于市南区,因此上合峰会成功举办也将是市南区今年上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服务保障,为办成一次精彩圆满的盛会做出市南贡献,是我们的光荣使命”。高健说。

  高健表示,市南区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在环境上做优做美,道路要整治好,违建要拆掉,门头牌匾要整治,绿化要提档升级,重要节点亮化要跟进,重点区域要体现特色。同时要发挥街长作用,把管理标准和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