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政策问答

2018-01-31 11:21   来源: 市南人社局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青岛市就业技能培训

  1.职业技能培训方式是什么?

  就业技能培训实行“先缴后补”的方式,学员参加培训时先自行缴纳培训费和鉴定费,在培训合格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后,由个人申领补贴。

  2.就业技能培训内容有哪些?

  就业技能培训分为智能楼宇管理、美容、美发、中点、西点、中餐、西餐、茶艺、育婴、保育、人力资源管理、维修电工、焊工、汽车修理等14个专业,有初、中、高三个等级。其中,报名参加中、高级培训的须符合国家相应职业资格条件。

  3.如何报名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应通过青岛就业网qdjy.qdhrss.gov.cn的《我要培训》模块,使用本人的身份证号码和社保卡卡号登录,自主选择培训专业和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培训。

  4.在青岛就业网无法登录或者忘记密码怎么办?

  如出现无法登录的情况,可持本人户口簿至户籍所在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进行密码重置。

  5.报名后如何参加培训?

  培训机构应在受理培训人员报名后30日内组织学员实施培训,并通过青岛就业网下载打印《青岛市就业技能培训申请表》,经培训人员签字确认,签订《青岛市就业技能培训协议》,为学员开具发票。

  6.如何参加就业技能培训鉴定?

  培训机构按规定学时完成培训后,应按照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公布的年度鉴定计划及时组织学员参加鉴定考试,同时由鉴定中心为学员开具鉴定费发票。

  7.培训后参加鉴定考试不及格怎么办?

  对于参加鉴定不及格的学员,培训机构应及时组织学员参加补考,补考鉴定费由学员自行承担。

  8.鉴定合格后如何申领职业技能培训补贴?

  符合享受培训补贴条件的本市户籍人员,应在培训合格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后,及时向户籍所在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提出申请;非青岛市户籍人员向其在青岛市的常住地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提出申请。填写《青岛市就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申请表》,并提报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学生证》《毕业证》《报到证》;

  (2)培训机构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其中,申请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的还应提供鉴定机构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

  (3)本人社会保障卡(无社会保障卡的需提供本人银行账户)。

  经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后,针对个人发放补贴。

  9.就业技能培训的收费、补贴和鉴定标准分别是多少?

  市南区各专业各培训机构的收费、补贴和鉴定收费标准详见附表。其中,初次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按照鉴定收费标准的80%,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10.培训人员申领就业技能培训补贴是否有其他条件?

  培训机构的培训课时应不少于国家职业资格标准相应专业等级的课时要求(详见附表)。培训人员每次到课应使用本人身份证通过智能读卡器进行签到,到课率应不低于规定培训课时的60%。

  二、青岛市创业培训

  11.创业培训方式是什么?

  (1)创业通用知识培训实行网上免费自主学习的方式。

  (2)创业能力实训实行“先缴后补”的方式,学员参加培训时先自行缴纳培训费,在培训合格取得合格证书后,由个人申领补贴。

  12.创业培训内容有哪些?

  (1)创业通用知识培训。

  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均可登录青岛市创业培训网络平台www.touke.net.cn,免费进行创业通用知识培训。

  (2)创业能力实训。分为创业见习、创业技能实训和创业模拟实训三种方式。

  a.创业见习。由创业见习基地采取集中授课、实践模拟、导师或企业负责人带徒等方式,组织见习学员进行岗位实践培训,见习时间应不少于120学时。

  b.创业技能实训。由创业技能实训基地侧重于技能操作中的关键工艺和环节、技术标准以及生产、销售、设备设施安全使用等实务知识和技能,组织实训学员进行技能实训,实训时间参照国家相应或相近职业中级职业资格等级培训课时不少于60%执行,其中实际操作技能实训不少于50%。

  c.创业模拟实训。创业模拟实训通过计算机软件培训模块、沙盘模拟、网络演练、团队协作训练等形式,主要模拟创业过程、建立虚拟公司、模拟公司运营等创业活动,模拟实训时间应不少于40学时。

  13.如何报名参加创业培训?

  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可登录青岛市创业培训网络平台www.touke.net.cn,通过《创业课程》模块自行进行创业通用知识培训,通过《创业实训》模块自主选择创业能力实训方式和实训基地。

  14.如何参加创业培训考试?

  (1)创业通用知识测评

  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均可登录青岛市创业培训网络平台www.touke.net.cn,通过《能力测评》模块进行创业通用知识测评。

  (2)创业能力实训结束后,实训基地应组织实训人员到报名所在区就业服务中心进行创业能力实训结业测试,并提交实训人员独立编写的《创业计划书》,填写《政府购买职业培训服务学员评价表》。

  15.如何申领创业培训补贴?

  符合享受培训补贴条件的本市户籍人员,应在培训合格取得合格证书后,及时向户籍所在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提出申,并提报以下材料:

  (1)本人身份证或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学生证》;

  (2)培训机构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

  (3)本人社会保障卡(无社会保障卡的需提供本人银行账户)。

  经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财政部门审批后,针对个人发放补贴。

  16.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是多少?

  (1)创业见习和创业技能实训补贴标准参照我市就业技能培训相应或相近职业中级的补贴标准实施,最高为每人1800元。其中,对创业通用知识考试和创业能力实训结业测试均达到90分以上(含90分)且《创业计划书》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的,按补贴标准的100%补贴,其他按补贴标准的80%给予补贴。

  (2)创业模拟实训由同级财政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按照培训合理成本给予保障,资金拨付青岛创业大学(含分校)。

  三、市南区高校毕业生培训

  17.高校毕业生培训内容是什么?

  高校毕业生培训分为创业培训和综合职业能力培训。

  (1)创业培训课程由创业知识、模拟实践、实际操作、跟踪扶持四方面组成,培训课程包括创业讲堂、财富人生、沙盘模拟、公司仿真、实战经营和创业见习等内容。

  (2)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包括职场初探、职场历练、职场提升和职场飞跃等内容,是一种以模拟实践培训为手段,采用模拟职场,任务驱动,行动导向,教、学、做合一的培训模式。

  18.如何报名参加高校毕业生培训?

  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以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和报到证到户籍所在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免费报名参加。

  19.如何参加高校毕业生培训结业考试?

  每个培训班次结束后,市南区职业能力培训中心在新泰路13号统一组织学员进行结业考试。

  四、市南区技能提升培训

  20.市南区技能提升培训方式是什么?

  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可以选择技能培训专业和培训机构免费报名参加市南区就业技能培训。

  21.市南区技能提升培训内容有哪些?

  市南区技能提升培训分为智能楼宇管理、美容、美发、中点、西点、中餐、西餐、茶艺、育婴、保育、人力资源管理、维修电工、焊工、汽车修理等14个专业,有初、中、高三个等级。其中,报名参加中、高级培训的须符合国家相应职业资格条件。

  22.如何报名参加市南区技能提升培训?

  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应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失业证、《居住证》,自主选择培训专业和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培训。

  23.如何参加市南区技能提升培训鉴定?

  培训机构应在受理培训人员报名后30日内组织实施培训,按规定学时完成培训后,应按照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公布的年度鉴定计划及时组织学员参加鉴定考试。

  24.培训后参加鉴定考试不及格怎么办?

  对于参加鉴定不及格的学员,培训机构应及时组织学员参加补考,补考鉴定费由培训机构承担。

  五、市南区“金蓝领”技能培训

  25.市南区“金蓝领”技能培训方式是什么?

  市南区“金蓝领”技能培训由市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供部分补贴资金支持,学员缴纳培训费差额。

  26.市南区“金蓝领”技能培训内容有哪些?

  市南区“金蓝领”技能培训分为智能楼宇管理、美容、美发、中点、西点、中餐、西餐、茶艺、育婴、保育、人力资源管理、维修电工、焊工、汽车修理等14个专业,要求为中级及以上等级。

  27.如何报名参加“金蓝领”技能培训?

  符合补贴培训条件的人员,应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劳动合同,由单位组织统一选择培训专业和培训机构报名参加培训。

  28.如何参加就业技能鉴定?

  培训机构应在受理培训人员报名后及时组织实施培训,按规定学时完成培训后,应按照青岛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公布的年度鉴定计划及时组织学员参加鉴定考试。

  29.如何申领市南区“金蓝领”培训补贴?

  市南区各培训机构应汇总并提报本年度培训合格并取得相应职业证书的学员名单,经市南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审批后,针对培训机构发放补贴。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培训 政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