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区市"百亿俱乐部"增至六席 城阳首次入围

2018-02-01 09: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中旬以来,各区市陆续披露了经济运行的各项预计性数据,2017年,青岛区市财政收入“百亿俱乐部”增至6席,城阳区首次入围。

  其中,西海岸新区财政收入243.7亿元,增幅为9.4%;崂山区141.8亿元,增幅8.2%;市北区106.9亿元,同口径增长7.2%;城阳104.7亿元,增幅9.1%;即墨区104.3亿元;市南100.08亿元,剔除“营改增”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增幅7.1%。

  从“百亿”的“肌理”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创新驱动下,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量质齐进: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凸显

  去年,“百亿区市”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西海岸新区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成绩斐然——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3%;家电电子、船舶海工、汽车、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五大集群产值均占了全市“半壁江山”;获批国家级家电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首批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区……

  崂山区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青岛中央创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5%;金家岭金融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96亿元,增长16%;崂山风景旅游度假区全域发展,全区旅游总收入达到120亿元,增长15%;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获批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市北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金融业实现新突破,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93家,2017年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6家。楼宇经济不断壮大,新增2栋税收过亿元楼宇、总数达到10栋。橡胶材料与装备科技创新中心、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园、地理信息产业园、生物科技创新园等创新载体发展实现突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6%左右。

  定位“胶州湾北岸中心区”的城阳区再创佳绩,实现GDP过千亿、财政收入过百亿、对外贸易过百亿美元,这在城阳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城阳已跃升到新的城市能级。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城阳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53家,实现翻番;新增千帆计划入库企业125家,占全市新入库总量的1/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2%、居全市前列。

  2017年是即墨撤市设区的第一年,作为“即墨区”的首份成绩单,自然备受瞩目。依托重点组团,即墨优势产业发展取得新成就——青岛蓝谷入选首批省级区域创新中心建设试点,青岛蓝谷高新区更名获省政府批复;汽车产业新城累计引进重点项目120余个,千亿级汽车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居省级开发区第一位;国际商贸城中纺服装城、即墨童装城等项目进展良好;国际陆港直购进口突破4.2亿元。

  致力于建设时尚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区,市南区以时尚引领推动区域发展。确立“6+6+6”财富金融路线图,新增金融机构(企业)150家,总数达1027家。中国(青岛)新媒体基地引进青岛市大数据发展促进会等数字文创类企业40余家。建立总投资44亿元的健康产业项目库,成立健康产业协会,新引进田中纮一精准医疗等4个健康产业项目。

  “百亿”以后:产业能级待提升

  成绩可喜并不意味着没有挑战。2018年,各区市查找短板,继续发力——

  坚持创新驱动,为产业升级积蓄源头力量。市南区将引进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加快同济大学青岛研究院、中科科创发展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建设“一楼一厅一网一金”技术交易市场,促进科技成果在区内转化。西海岸新区将充分发挥科技经济引导基金作用,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3.1%。突出海洋经济主题,加快建设绿色制造、海工船舶装备、大数据等5个应用型科技创新中心。城阳区将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以上,引进北京交通大学研究院等大院大所4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家以上,有效发明专利突破2500项,技术交易额超过20亿元。

  作为突围主阵地,功能区对区域产业发展起着引领作用。市北区将在重点片区推广“基地+资本+产业”的运行模式,推动邮轮港城开发提速,实现访问港邮轮、出入境游客数量稳步提升;围绕五年打造“产城融合型国家级CBD”目标,高标准推进产城融合示范片区建设。致力于建成青岛高端产业引领区,崂山区将打造国内一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0家以上;打造区域性财富金融中心,金融业增加值增长20%;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总收入增长15%以上;打造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在健康医疗等领域实现重大产业项目的新突破。西海岸新区将完善进一步增强大功能区内生动力的十条意见,推进青岛开发区、前湾保税港区、董家口经济区等十大功能区建设。

  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成为各区市共同的发力点。市北区将加快区块链“链湾”建设,引入区块链产业基金10只以上,落户“链湾”企业总数突破50家。西海岸新区将瞄准高端材料、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培育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和产业园,突出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工装备与高技术船舶、航运服务等海洋新兴产业。即墨区将围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轨道交通制造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成规模、成体系的新兴产业集群。

  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是扩大增量,优化存量的核心路径。2018年,市南区将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中小微企业创新转型行动,年内预计新增市场主体1万户,新增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以上。崂山区将推进阶梯式载体链建设,打造智慧产业大厦、虚拟现实大厦等特色产业楼宇10个以上,分批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推进重点产业“一业一策”全覆盖。即墨区将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布局海内外人才工作站,规划建设院士之家、海归人才及大学生创业园等载体,适时成立孵化器基金、企业贷款风险基金,力争年内基金规模达300亿元。(半岛全媒体记者)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