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祭祀文明环保是主旋律 不妨试试这些方式

2018-02-05 08: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李前前

  春节祭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传统的烧纸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那么,有哪些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值得借鉴推广?鲜花祭扫、居家祭奠和网上追思都是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

  鲜花祭扫 文明又环保

  鲜花祭扫,顾名思义,就是用鲜花取代烧纸,用敬奉鲜花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这种祭扫方式大大减少了环境污染,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近年来,为了推广这种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每逢传统祭扫节日,市殡仪馆都会开展“鲜花换烧纸”活动,市民可以用手中的烧纸免费换取一束鲜花,在专门开设的文明祭奠区向逝者祭拜,为生者祈福。2017年寒衣节殡仪馆“全面禁止露天焚烧”,更多的市民加入到鲜花祭扫的行列,往年烟雾缭绕的场景不再,用鲜花代替烧纸,看似小小的转变,却是推进岛城环境持续改善的实际行动。殡葬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殡仪馆、九峰陵公墓继续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如果市民有祭扫安排,不妨直接买一束鲜花,既表达了心意,又保护了环境。

  居家祭奠 安静又传统

  每年除夕,殡仪馆、墓园人满为患,周边交通拥堵,取放骨灰盒、排队烧纸等候时间长,加之天气寒冷,祭拜者非常辛苦。其实,大家不必等到除夕当天再去“请灵”,完全可以提前几日“请灵”,除夕当日采取居家祭奠的方式。居家祭奠的形式也可以有很多种,可以采用传统摆放祭台的方式,也可以将逝者生前的照片、影像资料制作成光盘,组织家庭成员观看,还可以举行“家庭追思仪式”,播放逝者生前喜爱的歌曲,诵读美文,表达对故人的缅怀之情。在家中祭拜先人既不用劳师动众,节约了时间,还能在安静的环境中对逝者寄以哀思,亲人朋友都可以加入祈福的行列。

  网上追思 现代又便捷

  近年来,互联网正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网络祭奠作为一种新型祭奠方式也应运而生。青岛市殡葬管理所为了满足市民网上祭奠需求,专门在官方网站(http://www.qdbz.cn/)开通了网上祭奠平台,人们可以通过点歌、献花、上香、点烛、留言等形式寄托哀思,随时随地进行祭奠活动,还可以邀请亲友一起参加,已经有不少市民参与其中。此外,人们还可以通过微博、微信发表追思感言和纪念文章来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和缅怀,这样即使远离故土,同样可以祭奠先人。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