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病筹款监管审核应跟上 不让爱心"透支"

2018-02-05 09:36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今,进行网络大病筹款几乎成了很多困难家庭遇到大病重症时的首选。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困难家庭对大病筹款平台具有很高的依赖度,病人家属之间、病友之间对各类大病筹款平台并不陌生。有名来自农村的患者说,这类筹款平台简单易用,发布求助信息门槛低,筹款效果好,比申请其他救助效率高。

  虽然诸家大病筹款平台在信息发布条款中声明,“本平台”只是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本平台”个人求助渠道发布的信息为个人信息,非慈善公开募捐项目信息,而且还有一系列的免责条款,但是在社交媒体中依靠熟人之间大量传播,绝大多数人会对这类个人求助选择相信。

  山东省立医院小儿血液内分泌科主任戴云鹏医生表示,现在医保或者新农合对白血病的报销比例很高,部分求助者的募集金额确实存在目标过高的情况,对白血病的治疗产生了误导,需要筹款平台及时纠偏,加强线下志愿者对求助者的劝导,守住公益救助的底线。

  对于网络大病筹款,社会学家、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认为,这些网络平台上涌动的爱心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良心,也恰恰展现了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过这些网络平台在提供便捷捐助渠道的同时,一些由于监管不足、审核不严带来的负面影响,会对大众的爱心产生消解、透支等副作用。

  “在加强监管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平台行为的同时,发布平台对这些个人求助也应当加强引导、规范,保护、呵护社会爱心,这样才能真正有益于构建全社会参与的重疾救助体系。”王忠武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许建立)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