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医院精准缝合直径4mm血管 保住电锯伤手臂

2018-02-05 17:2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5日消息  日前,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血管外科,成功为一位电锯伤导致右上臂肱动、静脉断裂,险失右上臂的年轻人,完成了“血管吻合”手术。经过精心治疗,现在病人已经顺利出院。

  电锯脱手,伤者面临截肢

  一个月前,35岁的姜先生工作时,所持电锯不慎脱手,将自己的右臂严重割伤,伤口瞬间血流如注。120救护车赶到后,医生进行了压迫止血等急救处理后,火速载着他驶向市立医院东院。

  到达急诊科之后,医院立即启动急诊绿色通道,快速评估伤情,并通知血管外科参加抢救。李大林主任迅速赶到急诊抢救室仔细查体,初步判断:电锯伤位于右上臂下段、近肘关节处,右上臂的主干血管即“肱动脉”和“肱静脉”已经断裂,且周围神经与肌肉,亦存在断裂可能... ...

  院前,虽已用止血带临时紧急结扎止血,但若不尽快手术,上臂缺血时间越过长,伤者出现肢体坏死、截肢甚至死亡的风险就越大。

  “精准”吻合,保住右上臂

  时间就是生命!急救绿色通道全方位开通,监护、吸氧、输液、抽血、术前准备、急症办理入院、麻醉手术科准备手术... ... 术前准备迅速、顺畅、有序。

  姜先生很快被送入手术室,在李大林主任的指导下,由颜京强、齐浩山等组成的手术团队快速淸创探查发现,姜先生的右上臂前内侧和肘关节屈曲部位,有一处大约10cm×6cm大小的不规则创面,皮肤完全掀开,肌肉显露,部分断裂,右上臂主干的血管肱动脉和肱静脉,已完全、不规则断裂,右前臂与右手的血供完全中断!此时,距离外伤发生已经过去了4个小时,在临床医学上,当上臂缺血超过6小时便可能发生坏死,甚至最后不得不截肢。

  没有一刻喘息,为了保住伤者的手臂,医生们与时间展开了每一分、每一秒的争夺。他们仅仅用了不到10分钟,便准确找到并夹闭断裂的血管断端,随后慢慢松开近端阻断血流的止血带,让少量侧枝血流慢慢恢复,以延长受伤手臂的抢救时间。血管被锯断后,断裂处形态极不规则,且发生短缩,主刀医师颜京强迅速完成血管的解剖暴露,精心剪掉肱动脉与肱静脉的不规则断端,随后与齐浩山密切配合,开始进行手术最关键的一步——血管吻合,此处的动静脉直径仅有4mm左右,血管缝线也仅有“头发丝”粗细,既要保证血管通畅,还要保证吻合后不漏血,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经过1小时左右的“抢修”,医生们终于赶在缺血6小时、组织坏死之前,完成吻合手术。他们慢慢松开阻断断裂血管的血管夹,不到5秒钟,姜先生的右前臂和右手便由青紫变为红润,右腕关节处的尺桡动脉的搏动也非常好。手术成功了!手臂保住了!所有手术人员如释重负。

  更幸运的是,骨科副主任医师张云飞随后检查发现,姜先生的主干神经没有明显损伤,肌肉仅有部分断裂。前后不到两个小时,医生们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打赢了这场手臂“保卫战”。

  手术后,姜先生恢复良好,右上臂的肤色、运动及感觉功能等都很正常,顺利康复出院。现已可以自如取物,一月后即可正常劳作。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