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 山东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000余人次

2018-02-06 09:52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自2017年11月中旬起,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及救助管理机构集中开展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人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000余人次。

  春节前,各救助管理机构24小时值班,统筹安排人员和车辆,随时提供救助服务。持续加大巡查救助力度,积极劝导流浪乞讨人员到救助站接受救助,为其提供临时食宿和急病救治,及时购票帮助返乡;对不愿进站的发放棉衣棉被和食品。

  为了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救助中,全省各级民政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方式,公布求助电话和地址,宣传救助措施和政策,动员社会各界提供救助和寻亲线索。省民政厅协调有关方面在全省范围发送了公益短信,引导社会公众主动提供救助线索。济南、泰安、德州、滨州等市通过建立随手拍发送平台、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与汽车集团建立合作机制等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救助效果。滨州市借助“滨州网”直播平台开展“寒冬送温暖”救助活动实时直播,与媒体合作发布寻亲公告,打通寻亲人和受助人双向沟通渠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000余人次。

  另外,省民政厅将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有关工作纳入困难群众保障工作全局,保障孤儿、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儿童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基本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据了解,目前机构抚养孤儿每人每月1200元,社会散养孤儿每月700元,困境儿童每月300元补助。青岛、威海市提高了孤儿、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对于其他陷入困境的儿童,特别是贫困家庭的重病重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帮扶等救助范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