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路街道集聚6项非遗 给新春带来文化味儿

2018-02-08 06: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范玉芬(左二)在教孩子们捏泥塑小狗。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7日讯 2月7日上午9点,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探寻传统文化 欢庆幸福新年”新春体验活动在春鸿九艺术馆火热开启,6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齐聚一堂,给新春带来了浓浓的文化味儿。

  当天上午9点,一进春鸿九艺术馆大门,每位前来体验的居民首先会领到一张“幸福文牒”,作为参与活动的通行证。“文牒”上印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价值观的12组词。

  “我们准备了皮影、剪纸、拓印、中国结、灯笼画、泥人这6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体验活动,市民们每体验一项,就能盖上一个印章。”珠海路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另外,签到、参与投票以及穿插其中的各种小活动,则能获得另外6个印章。

  现场的市民一拿到“幸福文牒”便纷纷跑向体验区,先到汉服体验区换上喜欢的汉服,学着古人的礼节,再跟着老师学做皮影、拓木版年画……每完成一项体验,大家都要印上一枚印章。那这12枚印章都集齐了,有何用处呢?

  记者从街道工作人员那了解到,虽然集齐印章没法召唤神龙,却可以“召唤”小狗,“我们准备了100只红色的小狗作为吉祥物,市民拿着集齐印章的‘文牒’兑换,就能把小狗带回家过年。”面对这一新颖的形式,10岁的高上小朋友坦言自己非常喜欢,“这可比直接送有意思多了!”

  除了此次“探寻传统文化 欢庆幸福新年”新春体验活动,珠海路街道还开展了“挥毫迎新春 墨香润珠海”十九大春联征集活动,将十九大精神融入新春对联中,30多副作品表达了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接下来,街道各社区还将开展多样的迎新春活动,为“时尚珠海 幸福家园”添色彩。

  现 场 20多只小泥狗演绎“戌狗贺春”

  戊戌狗年,小狗必须是主角。在捏泥人体验区,20多只形态各异的小泥狗喜气洋洋,其中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狗昂首挺胸,“手”舞指挥棒,而它对面,则有20多只模样相似、形态各异的小狗整齐列队,前方两排共8只小狗在热烈地吹着喇叭,头向上昂着,动态十足。而在其后的,则是小狗“合唱团”……这群憨态可掬的小狗,让不少小朋友流连忘返,“奶奶、奶奶你教我捏一只小狗吧……”不少小朋友期待地喊着。而他们口中的奶奶,就是今年82岁的范玉芬。

  范玉芬是一位退休物理教师,她告诉记者,她从猴年开始创作生肖主题的泥塑,“当时做了40多个猴子。”去年捏了20多只雄鸡,今年,当然要捏小狗,“一共20来只。”

  在当天的体验人群中,来自于阿尔巴尼亚的Lisa引人瞩目,她到中国也就四个月,第一次置身于这样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中,兴奋得停不下脚步,画灯笼、做皮影……每体验一项,她都要啧啧称奇一番,而她觉得最有趣的是皮影。当天,76岁的刘尚仪在现场教授大家皮影制作,并带来了一幅长达4.4米的《青岛年俗》剪纸长卷,博得市民阵阵称赞。  

  活动现场,还有一位年轻的老师,1992年出生的冯豪达,在教孩子们手绘灯笼。在教孩子们的同时,他会讲灯笼的历史,讲民间的纱灯和宫廷的宫灯,“写在灯笼上的‘福’字我用的是秦小篆,由此我会给他们讲李斯、扶苏的故事。”这些课堂上可能觉得枯燥的知识,在玩玩闹闹中传达给孩子,“其实就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