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3名个人、3个群体获见义勇为模范称号

2018-02-08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崂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综治办主任秦国欣向见义勇为模范刘涛颁发证书。



  

模范群体姜皓镒、赵龙飞、何召伟(从左至右)



  

模范群体徐振华、王华志、李启良(从左至右) 供图/青岛市政法委



  半岛全媒体记者 潘立超 通讯员 张知晓

  近日,青岛市综治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山东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青岛市表彰与保护见义勇为公民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对青岛市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奖励,授予李冠一等1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鞠仕平群体4人、何召伟群体4人、徐振华群体3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颁发见义勇为奖金18.5万元。

  同时,为帮助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实际困难,市综治办、市慈善总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开展全市见义勇为慈善救助抚恤活动,向12名本人或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受伤致残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颁发“见义勇为慈善基金”15万元。倡导全社会学习见义勇为英雄,关爱见义勇为人员,进一步健全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生活困难帮扶机制,用法律手段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关爱见义勇为人员、争当见义勇为英雄的浓厚氛围。

  模范个人事迹

  临危不惧,公交车上夺刀


  李冠一 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协勤

  2017年5月30日10时20分许,李冠一在山东路图书馆附近车站巡查时,一位神色慌张的中年女士朝他跑来,大喊:“公交车上有人拿刀啦,赶紧去看看吧!”李冠一没有犹豫,冲上出事公交车,见一名60多岁男乘客手攥着装有刀具的尼龙绸包,与司机发生肢体冲突,司机头部多处受伤。李冠一果断出击,与另一男士一起夺下装有刀具的包并报警。此时,行凶男乘客抓住李冠一不断向其吐口水、踢踹其小腿,甚至咬人。李冠一边躲闪一边照顾其他乘客不受侵害,直至警察赶到。2017年8月,市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李冠一“市南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不顾腿伤,勇救落水儿童

  刘涛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居民

  2017年6月1日上午11时许,刘涛途经大河东社区时,听到河边洗衣妇女大声呼救,发现有一孩子在河中挣扎。此处河水有两米多深,周围是与人同高的芦苇丛。刘涛不顾腿上有伤未愈,立即穿过芦苇丛跳入水中,强忍着腿伤疼痛,拼尽全力游向孩子,抓住孩子的胳膊后,一只手紧紧抱住惊恐挣扎的孩子,另外一只手艰难地划水游向岸边,最终倾尽全力把孩子救上岸。本报对刘涛勇救落水儿童进行了报道。2017年7月,崂山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涛“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男孩溺水,两人联手施救

  胡思勇 即墨区环秀街道村民

  袁义明 即墨区环秀街道村民

  2017年7月1日14时许,一名14岁男孩在环秀街道前东城村一池塘边玩遥控船时不慎落水。袁义明发现后立即跳入池塘,在其他村民协助下将孩子救上岸。胡思勇见孩子没有自主呼吸,立即展开急救,在120急救医生电话指导下,胡思勇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袁义明做人工呼吸,经过10多分钟努力,男孩苏醒得救。8月31日,原即墨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胡思勇、袁义明“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他俩接力,救回溺水儿童

  孙丛丛 即墨区温泉街道村民

  徐江本 即墨区温泉街道村民

  2017年2月7日9时许,孙丛丛发现一个孩子漂在两米多深村边河中。不会游泳的她多次下水施救没有成功,又立即跑到路边大声呼救。紧急时刻,徐江本开车路过,得知情况直接跳进冰冷的水中,最终与孙丛丛一起将孩子救上岸。随后,孙、徐二人对孩子进行急救,使孩子脱离危险。5月10日,原即墨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孙丛丛、徐江本“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路遇车祸,不顾险情救三人

  刘焕臣 公交集团胶州巴士驾驶员

  2017年2月13日14时30分许,刘焕臣驾驶公交车经过胶州市长江路时遇到一起车祸。一辆面包车被撞严重变形,发动机舱冒着黑烟,油箱破裂并不断往外漏油,3名乘客被困车内。刘焕臣立即停车上前施救,在群众的帮助下将3名乘客救出。随后用灭火器将火扑灭。2017年9月,胶州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刘焕臣“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不惧恐吓,她助警擒嫌犯

  胥正芬 胶州市教师

  胥正芬 胶州市教师

  2014年8月,胶州市利群商厦发生一起扒窃案,公安机关确定为三人作案,抓获两人,一人逃跑。胥老师发现嫌疑人都曾是某学校学生,了解案件的特殊性,她主动向公安机关反映情况,交流开导嫌疑人。2017年4月,胥正芬不畏恐吓,最终协助公安机关成功抓获第三名嫌疑人。2017年9月,胶州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胥正芬“胶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仨娃落水,他俩救人冻僵

  窦泽龙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村民

  姜云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村民

  2017年2月11日14时许,姜家观村三个孩子在村南结冰的池塘上玩耍时,不慎掉入池塘。窦泽龙听到呼救声后冲出家门,毫不迟疑地跳进池塘救人。他先抓住离岸较近的一个孩子往岸边游,这时姜云也赶来跳入水中,接过窦泽龙救的孩子,窦泽龙转身游向水中另外两个孩子,并把他们托出水面。姜云随后游到窦泽龙身边,两人努力拉着两个孩子向岸边游。因水冰冷刺骨,窦泽龙、姜云双腿冻僵,无力将两个孩子救上岸,幸被及时赶到的村民们全部救上岸。2017年8月,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窦泽龙、姜云“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货车起火,他施救不留名

  谷代平 交运平度温馨巴士驾驶员

  2017年5月11日9时30分许,谷代平驾驶公交车由平度站发往新河站,途经店子镇昌里村时,发现前方一辆大货车驾驶室起火。谷代平立即将车停在安全地带,拨打119报警,并抓起车上的灭火器冲向失火车辆。谷代平连用两个灭火器将火扑灭,之后返回公交车重新投入运营。事后,货车司机崔先生经过30多天寻找,终于找到谷代平表示感谢。2017年8月,平度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谷代平“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集市遇贼,出手擒拿被伤

  王友华 莱西市日庄镇村民

  2017年5月26日8时30分许,南墅镇冷家庄村民王某花与母亲在集市上购买大蒜时遭窃。王友华发现后追出200米将犯罪嫌疑人拦下,与其展开搏斗。嫌疑人用随身携带的刀具将王友华左手小动脉割断、划伤其右上臂肌腱后趁乱逃走,犯罪嫌疑人后被公安机关抓获。王友华当天被送到青岛四〇一医院救治。2017年6月,莱西市综治委、莱西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王友华“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素不相识,全力挽救轻生女

  张国胜 莱西市国税局干部

  2016年12月6日12时许,莱西市国税局干部张国胜因发烧到社区卫生室打点滴,路过月湖北岸时,见一个姑娘坐在湖边哭泣。张国胜过去询问,姑娘情绪激动,起身向湖堤跑去欲跳湖自杀,张国胜一把将其拽回,同时看清姑娘手腕不断出血。后由于情绪过于激动和失血过多,姑娘晕倒在地,张国胜拨打120将姑娘送到医院,为救姑娘忙里跑外,直到姑娘亲属赶到。2017年2月,莱西市综治委、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张国胜“莱西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模范群体事迹

  病人精神失控险酿祸

  他们果断制止化险为夷


  鞠仕平 四〇一医院医生

  杨斌菲 四〇一医院护士

  李剑平 四〇一医院担架员

  张召圣 四〇一医院电工

  2017年5月30日18时35分许,一辆120救护车将一名因自残受伤的40多岁中年男子送到四〇一医院急诊室就诊。当时该男子上衣沾满血迹,伤口流血不止,因感情受挫自杀未遂,情绪比较激动。当医护人员用担架车将他推进入急诊室时,该男子大喊大叫。

  救治过程中,该男子突然情绪失控,右手从锐器盒内抓起一把剪刀架上脖子,声称要自杀,不让任何人靠近。此时的急诊室内,尚有一名94岁老年患者及其两名家属,但该男子挥舞着手中剪刀大喊大叫,老年患者的家属是名中年女性,受到惊吓后大声哭喊求救。值班医生鞠仕平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走进急诊室,护士杨斌菲紧随其后,两人以最快的速度把老年患者及其家属安全转移出急诊室。

  随后,医护人员相劝十多分钟,该男子情绪仍未稳定,反而将医用氧气罐阀门打开,声称要炸死周围的人,并试图用剪刀、鞋子击打天花板灯管,用小氧气瓶撞击氧气罐。危急时刻,担架员李剑平拎起制暴钢叉冲进急诊室进行制止。李剑平被对方用不明硬物砸伤面部,他忍着疼痛将该男子逼向担架车,在闻讯赶来的电工张召圣及保安的协助下成功将该男子制伏,交由赶来的香港中路派出所民警处理。

  2017年8月,市南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鞠仕平、杨斌菲、李剑平、张召圣“市南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胶济铁路线旁燃大火

  他们及时灭火保路畅通


  何召伟 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

  张晓凯 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

  姜皓镒 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

  赵龙飞 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

  2017年3月22日9时30分许,李沧城管执法局协勤何召伟、张晓凯、姜皓镒、赵龙飞4名同志沿四流中支路由东向西进行例行巡查,忽然发现胶济铁路线东侧有烟雾冒起,4人立即前去查看。到达现场后,他们发现着火地点紧贴铁路安全护栏,距离火车轨道不足5米,浓烟弥漫在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外侧及上空,火借风势有覆盖铁路线的危险。

  4人见状,一边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向中队报告情况后,一边毫不犹豫地进入火场。他们清理周边杂物,用树枝等扑打火头,阻止明火蔓延。5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众人协力将火扑灭。由于处置果断、及时消除火患,避免了“客运列车停运”事故发生。

  2017年4月,李沧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何召伟、张晓凯、姜皓镒、赵龙飞“李沧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天寒地冻学生坠冰海

  他们不顾安危下海救人


  徐振华 西海岸新区江山北路社区居民

  王华志 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村民

  李启良 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居民

  2017年2月17日16时许,一名在唐岛湾北岸游玩的中学生不慎落入海中。正在唐岛湾畔散步的徐振华听到有人落水,立即脱掉羽绒服跳入海中救人。

  由于海水太凉,加之身上的衣服吸水后变重,徐振华游出七八米后感到体力不支,只好暂时返回岸边。上岸后,他将外套脱掉,从附近找来一个鱼笼子,扔给坠海学生,让他紧紧抱住,然后又将岸边的一块浮桥推到坠海学生附近,让他扶着。

  当时正在唐岛湾附近游玩的王华志看到后跑到临近的码头找船,向经营游玩设施的李启良说明情况,李启良立即开着皮划艇,带着王华志赶到学生坠海处。此时,坠海学生两唇发紫、全身瑟瑟发抖。王华志拉住坠海学生的手,李启良拉住其衣服,但因该学生全身已冻僵,配合不力,拖拉了几次都没能拽上船。

  王华志毫不犹豫地跳到水里,在李启良协助下,终于把中学生救到船上。此时,岸上帮学生拽着绳子的徐振华已经冻得浑身打颤,双脚无力,当场晕倒在地,同坠海学生一起被送往医院治疗,后康复出院。

  三人冰海救人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连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3月,原黄岛区综治委、区见义勇为协会授予徐振华、王华志、李启良“黄岛区见义勇为模范群体”荣誉称号。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见义勇为 模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