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去年编写5项交通地方技术规范并生效实施

2018-02-12 07: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赵淑华 报道

  半岛都市报2月11日讯 半岛记者从11日上午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为推进青岛市交通运输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青岛市2017年度组织编写了有关交通运输行业信息技术的5项地方技术规范,涵盖数据共享技术与管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公众出行信息发布、地理信息系统、专用网络组网技术等方面,并已实施生效,以此来推动青岛市智慧交通系统建设。

  据悉,2017年度,市交通运输委联合青岛市质监局相继组织编写了五项地方技术规范,其中,《青岛市交通运输数据共享技术与管理规范》将打通交通行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多源化的综合交通数据会愈加丰富准确,数据应用价值将有效提升,面向公众的出行服务产品也将更加实时、更加丰富、更加具有针对性。

  《青岛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指标体系规范》构建起了涵盖公路、铁路、水路、港口、航空、城市客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交通运行监测指标体系,对实现青岛市综合交通管理与服务的全方位监测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交通运输公众出行信息发布规范》的发布与实施,明确了各类公众出行信息发布渠道的信息发布流程、发布内容、发布形式、发布对象、发布频率等相关内容,可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及时、准确、高效的出行信息。

  《青岛市交通运输行业地理信息系统(GIS-T)技术规范》将进一步规范和指导青岛市交通运输行业地理信息系统“系统怎么建设、数据怎么连接、应用怎么开发”的问题,使相关部门和公众可以在“一张图”上浏览、查询、分析包括基础设施、运载装备等在内的空间位置信息。

  《青岛市交通运输专用网络组网技术规范》的发布明确了青岛市交通运输专用网络总体架构、组网技术要求、网络接入要求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相关技术标准和功能特性,对于提高网络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青岛市交通运输专用网络高效、可靠和安全运行有重要意义。

  青岛市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中心赵宁介绍,为推动青岛市智慧交通建设,市交通运输委成立专门机构,建设数据中心、监测中心、呼叫中心、行业地理信息中心等基础平台,先后接入全市公路、船舶、港口、铁路、航空、城市客运、轨道交通等20余类动静态数据,正在实施各种交通运输数据资源的深入整合。今后将加快智慧交通系统建设,促进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在青岛市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加快“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助力青岛市建设“公交都市”“绿色交通城市”等国家级试点示范工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