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试点施划专用泊位 可放共享单车600多辆

2018-03-07 08:28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年来,共享单车迅速进入岛城市民的生活,给居民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同时,也出现乱停乱放、占用公共资源的问题。昨日,市北区综合执法局经过多方调研,并征求城管局、规划局、交警等多部门意见,在山东路中央商务区周边,试点施划12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泊位,可停放共享单车600余辆。城管执法部门将对该区域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加大管理力度,同时,专用停车泊位的电子围栏设施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该区域试点结束后,将在全区推广。

  人行道施划单车停车位

  下午2时许,记者在山东路金盾加油站北侧的人行道上看到,两名施工人员正在人行道上施划共享单车的专用停车泊位。停车泊位由白色实线框出,中间有自行车图案。记者留意到,这个共享单车专用停车泊位旁边就是公交车站,对面是山东路家乐福,南侧靠近中央商务区,周边人员流动较为密集。“以后再停放共享单车就有目标了。”在公交车站等车的孙先生看到新施划的停车泊位表示,他上下班都要乘坐公交车,车站距离他家还有10多分钟的路程,有了共享单车后,他骑单车两三分钟就能到达。以前没有共享单车的专用停车泊位,他一般都是将共享单车停靠在人行道的绿地旁边,尽量不影响过往行人。但没有固定的停车区域,公交车站附近的共享单车停得到处都是,难免有个别单车倒伏,影响行人通行。

  泊位内停车将有奖励

  共享单车专用停车泊位划好后,很快就有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前来摆放各自的共享单车。记者发现,在停车泊位内摆放的共享单车主要有OfO、哈罗和摩拜3种。OfO共享单车市北运营负责人曹红超告诉记者,市北区的中央商务区周边人流密集,是共享单车使用的热点地区,他们公司共在这个区域派遣了5名运营维护人员。这些工作人员每天上午7点就开始上岗,除了对路边车辆正常维修、维护外,还要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逐一摆放。因为以前没有施划固定的停车泊位,工作人员只能自行选择较宽的人行道处,在不妨碍行人的情况下将车辆摆放整齐。哈罗单车负责青岛地区运营的经理刘威表示,市北区试点施划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泊位,为他们解决了停车管理难题。今后他们将严格按照停车位的施划地点停车,通过后台大数据平台,建立奖励机制,对乱停放的单车使用者降低信用分,信用分低的用户在用车时将多付用车费,直至无法用车。

  增设电子围栏精准管理

  第一批共享单车泊位试点施划昨日全部结束,共施划共享单车泊位12处,可停放共享单车600余辆。“这些泊位的确定,我们也结合了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热点区域。”刘守杰说,这次试点施划的共享单车专用停车泊位,主要集中在山东路中央商务区周边,参考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大数据,他们又选择了不影响行人的较宽人行道施划。每个停车泊位都编号登记管理。第一批划线结束后,将作为试点运行观察段时间,探讨总结规范管理经验。计划3月中旬施划第二批共享单车泊位。同时,主管部门还将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尽快使用电子围栏设施,精确管理共享单车的停放。

  实施共享单车退出机制

  据介绍,共享单车专用停车泊位全部划设结束后,市北城管执法部门将对全区共享单车总量进行严格控制,核定共享单车投放量,建立严格的管理考核与退出机制。实际投放量超出允许投放量的共享单车单位,且逾期不改的,将责令退出市北区。日常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企业进行整改,共享单车单位第一次未及时整改的,将减少企业投放总量的5%,第二次未及时整改的,减少企业投放总量的10%,第三次直接责令退出市北区。

  建立区级管理信息平台

  市北综合执法局还将建立共享单车数字化监控管理与信息共享平台,与市北区城市治理指挥中心对接,依据《青岛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管理办法》的要求,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的车辆投放规模、分布信息、车辆使用频率、线下服务团队人员配备及涉及车辆停放有关运营信息,接入数字城管监督指挥系统,适时监控单车运行情况。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纳入数字化城管重点监管范畴,发现问题利用数字化平台派发案件。依托数字化监控平台,建立共享单车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区城市管理局、公共管理指挥中心、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力量,建立区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联席会议机制,形成联合治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模式。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