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边87天救下18人 这5位山东老人怎么做到的?

2018-03-07 09:51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五位老人因多次救起落水者受到表彰。



  2018年春节,65岁的刘付宽过得十分温暖。一位曾经被他从黄河中救起的年轻人,带着老婆孩子来探望他,这让他十分意外。

  生在黄河边,平均年龄67岁,在滔滔黄河流淌中变老,至今仍喜欢在黄河里玩水弄船,他们就是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刘庄的五位老人。

  五位老人时刻守护在黄河边,遇到有人溺水,他们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我记得那是2017年7月份,他们一家四口来黄河边上玩。”刘付宽回忆道,当时男子和老婆、女儿都掉到了黄河里,只有一个小儿子在河边无助地哭喊。

  刘付宽、刘合强、刘文增、刘付军和郑德成五位老人看到三人在黄河中挣扎,当即奔到现场。“他们离岸边不远,我就跳入水中将随船携带的竹竿递了过去。”刘付宽说,年轻男子已经抱住女孩,抓到竹竿,三人获救。

  原来年轻男子带着老婆和两个孩子在附近玩,两个孩子中,较大的女孩七岁,小儿子三岁。女孩看到波澜壮阔的黄河,好奇地靠到岸边,谁承想,孩子竟一下滑落水中。救女心切的母亲不顾自己不会游泳,“扑通”一声跳进河里,男子也跟着跳了进去,水性不好的他没能救出孩子,自己也困在其中。转眼间,幸福的一家四口,三口人命悬一线,只剩下三岁的小男孩在岸边惊恐地哭喊。

  获救后的一家人感激涕零,要表示感谢却被五位老人拒绝了。对这家人安抚一番,老人们催着他们回家休息了。

  事后刘付宽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在救人的时候不知丢到了何处,虽然如此,但是想起这个家庭保住了,他们的内心仍是满足的。

  在刘庄渡口黄河浮桥架起之前,老人们靠摆渡挣些生活费。如今有了桥,不再需要他们这些摆渡人,刘庄渡口也成了人们游玩的去处。

  几位老人除了种地,没有其他的收入。2016年,五位老人拿出自己的积蓄,凑钱购置了一条船,供平时来游玩的人乘坐。

  随着前来游玩的人增多,老人们发现,游玩的人只看到了黄河的美,却不懂它的险。“黄河表面平静,里面却很险,往里走几步就是深水区,有五六米深。”刘付宽说,暗流涌动的黄河,不时让游人身陷险境,而老人们似乎装上了“雷达”,只要看到有人落水,就像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一样,飞奔而至。

  为了防止更多人溺水,五位老人自费做了警示牌。用油漆手写着“水深 危险”,但老人们的殷切忠告,却没有引起游客们的注意。

  从2016年至今他们救下的人不少,有心人从2017年6月19日至9月16日帮他们计算了一下,这短短87天时间被他们打捞上岸、控水救活的就有18人。

  虽然家人担心、反对,但是他们还是守护在黄河边,从死神手中“抢人”。“只要有人落水,我们还会跳进去救人,我们还不老。”刘付宽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千清)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河边 溺水 老人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