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清河时隔九年再"清肠" 6月底前完工

2018-03-08 10:19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历山北路桥附近,小清河内“清淤走廊”已搭建起来。 本报见习记者 刘晓 摄



  齐鲁晚报3月7日讯(见习记者 刘晓) 小清河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已正式启动,计划清淤长度30.472公里,将于6月底前完工。此次清淤采取机械化脱水干化的生态清淤技术,小清河能否彻底“清肠”不仅关系着防洪泄洪,也是小清河复航工程的重要一环。

  3月7日,在小清河历山北路桥与航运桥之间的水面上,一辆大型挖掘设备安置在承压舟上,500米左右的“清淤走廊”已经设置完成。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挖掘机上下启动,施工人员正在对河底进行探测。

  据介绍,此次小清河济南城区段生态清淤工程西起槐荫区睦里庄闸,东至历城区济青高速公路桥的河段,计划清淤长度30.472公里,整个施工将分段进行。

  对于小清河,济南人有一个形象的描述:每下一次雨,济南就洗一次澡,而洗澡水都流进小清河里了。小清河城区段是集防洪除涝、旅游观光、娱乐休闲、商贸服务及现代化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景观河道,也是城区唯一的排洪出路。集这些功能于一身,不仅使小清河两岸日渐繁华,同时也给小清河带来了污染和淤泥。

  自2009年之后,小清河一直没有再进行清淤工作,此次是时隔9年之后对小清河城区段再度进行生态清淤。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清淤现场负责人晏兆锋介绍,清淤工程实施后,不仅能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使河道生态功能得到加强,有效改善河道水质,而且还能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同时对河道周边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也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介绍,本次清淤工程采用绿色环保、技术先进的生态清淤技术进行河道清淤。施工工艺采用小型环保生态清淤船水下吸泥,淤泥通过布设管道输送至干化处理站,进行有害重金属及脱水处理,尾水达标排放,干泥外运弃土场。

  “这个过程简单说就是,淤泥通过淤泥船疏浚进入除渣室进行垃圾分类,然后泥水进入沉淀池进行自然沉淀,后期净化达标后再排放回去。而淤泥输送到均化池和调理系统拌合好,进入压力机通过高压压力把水分压缩出来,形成干饼,这个干饼最终被运送到渣土场处理。”晏兆锋介绍,通过高压压力作业后,原本含水量在80%以上的淤泥,含水量降到40%,这样在往外输送的时候就不会出现滴水、漏泥、污染路面的现象,更环保。同时,压缩后的淤泥体积缩小,也节约了淤泥外送的成本。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南 小清河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