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让医改来解放医生生产力

2018-03-10 08: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李晓哲徐杰

  医疗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领域之一。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来自医疗领域的代表委员纷纷谈了自己的观点看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眼科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在谈到医改、医养结合时就认为,医生资源要保护和合理利用。他还透露,青岛眼科医院红岛分院将于今年8月交付使用,将聚集国内最先进的眼科设备。

  ■谈工伤防护和教育

  工伤防护教育应从娃娃抓起


  史伟云代表在小组发言时,提到了烟花爆竹伤人情况的改善。“烟花爆竹伤人年年有,每年大年三十我们都要派很多大夫严防死守,并且以前都是病号一个接一个。”而今年出现了大反转,济南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之后,没有出现一例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伤及眼睛的,“一个都没有。”他说,今年他们院总共收了12个左右因为燃放烟花爆竹炸伤眼睛的,都是济南地区之外的人。“究其原因,一是小孩喜欢把鞭炮放在瓶子里,点不着去看又突然爆炸了;还有的是因点燃了劣质烟花爆竹。”他说这种情况以前非常普遍,现在少了,这说明社会越来越文明了。而现象并没有杜绝,这也说明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放烟花爆竹的时候戴防护镜,就能大大降低受伤概率。”

  跟燃放烟花爆竹一样,另一个眼外伤高发领域是职业外伤。史伟云说,因为山东省小化工、小企业比较多,职业外伤也就比较多。希望各级政府对劳动外伤予以足够的注重,建议列入政府规划进行防御,比如一个企业只有做好职业防护才能允许其开工。这对扶贫工作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

  职业外伤是比较普遍且关注度比较高的话题。而如何尽最大可能去避免呢?对此,史伟云说这需要从小学就开始做起。“我在外国也居住过,房东老太太去钉一颗钉子,不是先去找锤子、钉子,而是先去找防护的眼镜,再去钉钉子。这就是他们从小得到的教育,要钉钉子先要做好防护措施。而现在我们绝大多数家庭别说防护措施,甚至连防护的设备都没有。”

  而如果防护措施做得不到位,往往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史伟云曾接触过一个病例,新婚之前要把结婚照钉起来,结果不小心钉子一下子崩到眼睛里,一只眼睛就瞎掉了,第二天婚都没结成。

  这是一个关乎全社会的安全教育问题。“医疗机构希望能配合教育等政府部门做好安全教育、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谈医疗和医改

  让医改来解放医生生产力


  这次报告谈了很多关于医疗、健康方面的问题。史伟云说,由于报告的篇幅限制,不可能有大块的内容阐述医疗和健康的关系,而这是需要系统解决的问题。

  对于医改,他认为医疗的主体是医生,也应该是改革的主体。“医改是一个很难的课题,但难也应该改。我认为,医改最主要的是要解决如何解放医生的生产力问题。”他说,医生是所有医疗政策、医疗手段的最终实施者,而目前医生的待遇、负担、责任等问题都有待得到进一步解决。“现在很多人来找医生看病,还是说:医生你给我把病看好,看好了给多少钱都行。还是这种观念,把看病当成买卖来看,这肯定是不对的。”

  还有他认为社会办医也存在一些问题。“医院分盈利性和非盈利性,所谓盈利性就是挣钱的,现在很多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社会资本进入越多,盈利性医院越多,看病价格越高。”

  记者问:但是要是没有社会资本进入,单纯靠政府投入是否会造成医疗资源的短缺,老百姓是否就不会得到好的医疗服务?

  “这就需要对社会资本、私人医院进行引导和规范,让医疗充分发挥其公益性特质。这些都是比较深的课题,一两句话说不清楚。但是解决这个矛盾非常重要。”他说,现在医疗环境比较复杂,医院医务人员短缺;什么病都去找院长、名医,肯定忙不过来;他们也没有时间培养可以接班的人才,“院长倒下了这个医院就关门吗?这些肯定是不对的。”种种矛盾,需要破题。

  ■谈大健康产业

  建养老院和医院协调机制


  医养结合也是热点话题之一。对此,史伟云说,人老了喜欢养生,养生的同时肯定要伴随治病。因此有些养老机构就开始策划办医院,但他们很多都不够专业;而现在有些医院也在办养老院,这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养老机构要办医院,人才去哪里找?势必要花高价到医院去挖人,那医院的人才就少了,医生的资源就那些,挖来挖去很容易就乱了。

  “应该成立一个协调机构进行协调。”他建议建立一个很好的中间协调机构,政府应该从中起到协调作用。这个中间机构需要做的是,在养老院与医院形成一个中间协调机制,协调他们之间如何对应,老人出现问题如何调度,如何利润分成。

  在谈到青岛眼科医院红岛分院时,史伟云表示,“肯定有国际最好的设备。”他说,该院8月份就会交钥匙,预计设300张床,集医教研于一体,包括研发药品和医疗器械等。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