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

2018-03-17 08: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发 3月16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学生课外负担怎么减?未来教师如何培养?新高考改革怎么推进?在3月16日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培训机构多“鸡汤加忽悠”

  减负不仅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也是长期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的焦点。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记者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从5个方面推进减负,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以及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

  陈宝生说,减负要从5个方面共同推进。一是从学校减负,加强科学管理,在教学各个环节落实减负任务。二是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三是考试评价减负,要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四是老师教学减负,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

  “那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广告、广告词,很多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这是不行的。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陈宝生说。

  他强调,减负关键要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纽带,“培训机构可以搞各种培训,但是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还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能将其作为招生的凭据。此外,要通过综合治理,建立起健康的教育秩序,构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提高幼师待遇,鼓励办师范

  对于一些城镇学校的“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陈宝生表示,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

  “‘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另外一种是56人以上的‘大班额’。”陈宝生表示,消除“大班额”要统筹规范、台账督办。

  针对我国幼儿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等问题,陈宝生表示,要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培训,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待遇。

  陈宝生介绍,按照目前我国220多万幼儿教师、4600万在园幼儿等数字推算,“我们现在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76万。”他说,据国家卫计委预测,到2020年还要新增加431万入园幼儿。两部分加起来缺100万教师、缺90万保育员。“一个幼儿老师2000块、3000块钱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陈宝生透露,教育部正在进行调研,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

  陈宝生介绍,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在过去经验基础上对师范教育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确定培养目标、培养重点和政策措施。他表示,要把现有师范院校办好,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同时在资源配置方面,向师范教育提供一定程度的倾斜。另外,允许和鼓励其他高校,特别是综合类大学兴办师范教育,发挥综合类大学的优势,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一条新的通道。

  高考改革时间服从质量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居于龙头地位。陈宝生介绍,2017年,上海、浙江高考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平稳落地,为其他省份的改革提供了经验。

  陈宝生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省市去年启动了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他们有效吸取了浙江和上海改革的成功经验,注意到了他们试点中新出现的一些问题。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导这四个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组织力量研究,破解面临的这些问题。”

  “此外,从今年起还有17个省份要开启改革进程。对这些省份,我们正在进行评估。”陈宝生说:“我们的基本态度是实事求是、不凑数”,时间服从质量,坚持质量导向、问题导向,确保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取得成功。  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各地齐出招,向违规校外培训说“不”

  ●北京严查“有偿补课”

  北京市2017年3月发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长效治理工作的意见》,严禁包括在职中小学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等在内的7类行为。同时要求,建立教育、工商、公安、民政、城管、税务等部门校外有偿补课联合执法机制。对无证机构依法取缔,对非法广告和欺诈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对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上海出台“一标准两办法”

  在上海,三项热门奥数比赛宣布停办或更名。有关部门表示,将对培训机构上课和杯赛比赛场所等进行调查和监管,真正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上海市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标准》《上海市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上海市非营利性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等,提出严禁举办小学生学科竞赛、严禁将竞赛成绩作为招生依据和参考、培训机构下课不得晚于20点30分等。

  ●成都清理教育违规竞赛

  成都在2017年11月出台“三条禁令”清理教育违规竞赛活动,一是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二是禁止组织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报名参加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三是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教育阶段入学、转学、插班挂钩的竞赛活动。此外,成都还明确,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教育培训不得超出培训对象所处年龄阶段的课程标准。     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