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暖男"找到了!是青大学子 奖金他要捐出

2018-03-17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生活中的刘瞻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感动众多岛城市民的“公交暖男”找到啦!他就是青岛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2016级的学生刘瞻。半岛记者16日采访获悉,刘瞻当天在做家教回校途中特意多坐了好几站路,直到把女乘客安顿好才下车。得知自己受到众人的点赞和关注,刘瞻觉得很意外。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平台提供的5000元奖励金,刘瞻表示要捐给其他更需要的人。

  “公交暖男”果然是青大学子

  3月15日,自半岛都市报官方微博发布“公交暖男”的消息及视频后,有网友留言称,男孩是青岛大学在校生。3月16日,半岛记者通过种种渠道获悉,“公交暖男”正是青岛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院2016级的学生刘瞻。16日下午,半岛记者在青岛大学校园内见到了刚刚下课的刘瞻。

  “我是今天上午才知道,在网上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点赞,感到有点意外。”刘瞻说,他始终觉得自己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据刘瞻回忆,当天他在浮山后做家教,回校途中遇到熟睡的女乘客。看到女乘客睡得摇摇晃晃,几欲摔倒,他就主动坐到了她旁边。

  “当时没有多想,就是担心她会磕碰着。”刘瞻说,他应该在379路青岛大学站下车,但当时车上乘客已经较少,没有人照顾女乘客,他就只好继续坐着等待女乘客醒来。车辆到了终点站,女乘客还是没有醒。公交驾驶员试图叫醒女乘客,但未果。刘瞻只好继续保持着坐姿,随公交车一路返回到了青岛大学站。

  将乘客安顿好他才下车

  刘瞻回忆,在此期间,熟睡女乘客的身子开始往座椅下面溜,已经无法再托扶她。这时驾驶员称,以往出现这种情况,为防止女乘客睡熟中跌落受伤,他们会把她放在车厢地板上。于是,刘瞻协助驾驶员一起,将女乘客妥善安置好,才放心地回到学校。“这只是一件小事,即使是我的同学遇上,我相信他们也会这么做。”刘瞻说。

  “刘瞻能作出这样的善举,一点不意外。”刘瞻的室友告诉记者,在日常与同学的相处中,刘瞻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一旦有室友出现个头疼发热的状况,刘瞻总是帮着去买药、打饭。刘瞻平时还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是青大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活动。他还是学校支教团的成员,曾经跟随着团队到农村去支教。

  由于刘瞻是学习口腔医学的,这个专业的课业比较繁重,只有大二的下学期才有时间出去参加社会活动。因此他今年找了份家教,补贴生活的同时让自己得到锻炼。

  收到奖金后要捐给其他人

  刘瞻的善举也引起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我们想奖励这位小伙子,希望通过褒奖美德,让助人为乐成为常态。”公益平台的工作人员说,他们为“公交暖男”申请了5000元的正能量奖金。16日得知刘瞻被找到的消息后,天天正能量表示将第一时间办理颁奖事宜。

  “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很多奖金变成了‘接力棒’,正能量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传越远”。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平台。本报作为其合作媒体,报道的新闻人物曾多次获得奖励,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和关注。 

  公交崂山巴士公司当天也专程派人来到青岛大学,当面感谢刘瞻协助驾驶员照顾乘客,要把他作为该公司2018年度“最美乘客”的候选人,号召全体职工向他学习。下一步,还将聘请刘瞻为“义务监督员”。 

  “我身边还有很多更需要的人,如果可以转捐出去,也未尝不可。”刘瞻说,他想把这5000元的奖金分批捐给他所在支教团,以及他志愿服务过的困难群体,鼓励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