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内首批40辆共享轮椅投放 两小时内免费

2018-03-23 08:56   来源: 济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山东省内首批40辆共享轮椅投放 两小时内免费 未来或进商超景区

  

22日上午8点,40辆轮椅摆放在齐鲁医院门诊楼西侧廊道,提供给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 记者刘玉乐 摄



  就像骑行共享单车一样,用户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注册,支付押金,选择开锁,完成系列操作后,就能开启一辆共享轮椅。22日上午8点,40辆“小V轮椅”整齐摆放在齐鲁医院门诊楼西侧廊道,提供给行动不便的患者使用。2小时内定点归还后,再次开锁还能继续免费使用。据了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共享轮椅在山东省内第一批投放的试点医院。

  使用押金299元一天用了150余次

  22日8:10,40辆共享轮椅摆放整齐,不少就医市民围观。一中年女子搀扶着老父亲走了过来,“老人行动不便,希望能用一下轮椅,方便去医院看病。”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中年女子用手机扫描了轮椅车把上的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小V轮椅”,支付了299元押金后,再次扫码开锁,听到“滴滴”声后,原本折叠的轮椅向两侧弹开。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将椅面按压平整至完全展开,扶着老人坐上去。

  据了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共享轮椅在山东省内第一批投放的试点医院,医院首批引入40辆共享轮椅,方便患者使用。除共享轮椅外,医院同时也保留了人工借用方式。租借轮椅2小时内免费,超时后每过10分钟即增加1元费用,不满10分钟不计费。

  共享轮椅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天40辆共享轮椅共用了150余次,均未超过2个小时。最快的一辆在扫码30分钟内即归还。

  2小时内归还再扫码还能免费用

  “2个小时内到指定地点归还轮椅不收费,如果想再次使用,接着扫码开锁即可,续借期间仍可享受两小时免费。”工作人员说。他们此前在医院做过相关调研,2个小时免费时间基本可以满足行动不便的患者就医。“通过使用超时扣费的方式,可以避免租用者长期霸占现象。”

  租用者归还轮椅时需要到指定还车点关锁还车。还车区域有无线信号发射器,自动形成一块电子围栏,只有轮椅停放在该区域,软件程序才会停止计费,否则轮椅将一直处在“临时停车”状态。最后,租用者需要将轮椅重新折叠整齐,听到“滴”声后,即关锁成功。

  据共享轮椅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辆轮椅成本约千元。座背垫采用纳米抗菌涂层,易清洁且防止交叉感染,最多可承载150Kg。轮椅右把手处预留点滴架接口,这样就避免了陪护人员手举点滴瓶的劳累。此外,工作人员会定期对车辆保养维护,“有一个专用登录系统,远程查看车辆是否有磨损,便于及时维护。”

  “按照共享轮椅的使用频率,下一步会相应在省中医等各大医院设置共享点。还有可能结合信用,尝试免押金。”该工作人员介绍,共享轮椅还将布局济南地区大型商超及景区等。对此,不少受访市民表示,随着共享轮椅分布点增多,希望有更多公共场所建设无障碍通道。

  记者 丁国彬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共享轮椅 山东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