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和鼻炎你分得清吗?一起揪出鼻炎四大过敏源

2018-03-23 09:54   来源: 市南科普在线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又到了过敏性鼻炎患者最难熬的时节。

  一些人鼻炎和感冒傻傻分不清楚,时而涕流不止,时而又因鼻塞呼吸困难,久治不愈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在我国,每10个人里就有3个人饱受鼻炎折磨,其中,70%睡眠受到干扰,94%生活受到影响。鼻痒、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交替袭来。于是在这里送给各位一份全面的鼻炎防治建议。

  一个鼻炎引发的全身危机

  过敏性鼻炎是最常见的鼻炎类型之一,是免疫力失衡的一种表现。在我国,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为8.7%~24.1%。

  过敏性鼻炎看似是小病,但如果不及时接受正规治疗,还可出现一些并发症,如哮喘、鼻窦炎、结膜炎和咽鼓管功能障碍等,同时还与慢性阻塞性肺病、胃食管反流、支气管扩张和睡眠暂停综合征等其他呼吸系统疾病相关联。严重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中,70%会影响睡眠,94%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

  另外,鼻窦炎患者得哮喘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道,全球有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约九成的鼻咽癌是因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

  鼻炎和感冒的区别

  由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与感冒很相似,临床上约七成过敏性鼻炎被误认为是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展成哮喘。

  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

  1,喷嚏

  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2,清涕

  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3,鼻塞

  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

  4,鼻痒

  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患者可伴眼痒,耳痒和咽痒。

  5,黏膜水肿

  通过检查可发现鼻粘膜苍白,双下鼻甲水肿,总鼻道及鼻底可见清涕或黏涕

  感冒的症状表现

  1.找不到过敏原

  2.急性发病,一般持续7~10天

  3.开始可以为清水样涕,后期为黄色粘稠脓涕

  4.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头疼、发热、肌肉疼痛等

  5.服用感冒药可以解除症状

  揪出鼻炎四大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与遗传因素有关,双亲皆有过敏史时,孩子患病率高达75%,父母一方有过敏史的孩子,患病率高达50%。此外天气骤变、大气污染都可能引发过敏性鼻炎的发病。

  春季3~5月、秋季7~9月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过敏性鼻炎患者应特别注意远离过敏原。

  1 尘螨

  尘螨主要生活在床垫、床底、地毯、空调、家具及毛绒玩具中,尤其是在旧棉被和荞麦枕头中。

  对尘螨过敏的人要做到以下几点:

  尽量不要用棉花被褥和荞麦枕头,改换防螨被褥和枕头,并且每周用65℃的水烫洗一次。

  地板最好使用木板、瓷砖,沙发最好使用皮革、木制品。定时清洗空调,并且使用空气净化器。

  2 真菌

  真菌主要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牙具上特别容易起霉菌,所以牙缸、牙刷要定时用热水清洗、更换。对真菌过敏的人家里一定要保持干燥,屋里不要放花盆,墩布晾干后再放进屋里。

  3 动物毛

  对猫、狗毛过敏的人最好少接触宠物。要让宠物养成不乱上床、沙发,不在主人衣物上趴卧的好习惯。此外,还要勤于拭擦室内的浮尘。

  4 花粉

  在春秋季节减少外出,花粉季节最好关紧门窗,以防花粉飞入。通常而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空气中花粉等粉尘浓度大,这段时间最好待在室内。户外活动应尽量选在清晨、傍晚或阵雨之后等。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青岛网络科普基地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感冒 鼻炎 过敏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