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山东夏季高考不分文理科 外语分两次考

2018-03-28 06: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魏海洋

  此次改革的四大内容中,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考试改革与考生的实际考试联系密切,备受关注。根据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夏季高考主要以本科院校招生为主,春季高考则为高职(专科)院校和部分应用技术型本科高校选拔学生。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考试形式各有三种。

  [ 夏季高考 ]

  统一考试招生

  自选科目组合达20种


  自2020年起,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个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考试分两次进行。

  在具体的考试安排上,语文、数学考试于每年6月份按照国家统一高考时间进行。外语考试最大的变化就是分听力和笔试两次进行,考生的外语高考成绩由听力部分和笔试部分考试成绩相加组成。

  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由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其中,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50分,总分450分;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每科卷面满分分值均为100分,转换为等级分按满分100分计入,等级考试科目总分300分。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山东实行高考综合改革之后,学生自主选择的3门等级考试科目,将按等级分计入高考总成绩。为什么使用等级成绩而不用原始成绩?主要为了解决不同考生选考不同科目的分数不等值问题。比如,小明选择了化学、生物、地理,而小红选择了化学、生物、政治,如果某一年度的命题地理比政治简单,小明的分数就可能偏高,而小红的分数则可能偏低;但如果政治比地理简单,则情况相反。为了解决试题命制可能在内容、形式、难度、考查角度等差异带来的学科间不公平问题,我省就选择了使用等级分数的表达方式。

  统一考试招生的科目报考要求方面,“3+3”模式规定语数外必考,政史地物化生6选3,这样算来,考生根据高校要求所定的科目组合模式达到了20种。此外,夏季高考按“专业(类)+学校”方式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最大限度满足考生志愿需求。

  自主招生

  在本科普通批次前进行


  高校自主招生旨在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2015年起,自主招生高校的学校考核安排在每年全国统一高考之后、高考成绩公布之前进行,录取安排在本科批次前。申请考生须向相关高校报名,按规定参加夏季高考,达到相应要求,并接受报考学校的考核。

  试点高校结合本校办学特点、专业特色和培养要求,合理确定考核内容和形式,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高校要制定自主招生简章,规范并公开考核程序、招生办法和录取结果,探索完善科学、有效、简便的考核招生方式。高校自主招生对高考成绩的最低要求,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自主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在本科普通批次前进行。试点高校根据本校自主招生简章,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考生的入选资格、专业及优惠分值。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综合素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可由试点高校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综合评价招生

  考生成绩由4部分组成


  实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改革试点,是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的一大突破,2020年起,这项政策将继续实施,并进一步改革完善招生录取办法。在部分中央部属和办学水平较高的省属本科高校开展综合评价招生改革,探索高校多元录取招生模式,促进高校科学选拔人才。

  招生高校制定并公开招生办法,明确报考条件,规定考核内容,严格考核程序,确定成绩比例,规范组织录取。考生自主向相关高校提出申请,接受报考学校考核,按规定参加夏季高考并达到规定要求。

  考生所在中学应依据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省级管理平台的记录和在校表现情况,按照高校要求如实提供能够反映学生表现和发展的写实性材料及其他材料。招生高校要制定并公开招生办法,严格报名申请和考核程序,规范组织录取,做到所有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成绩由四部分组成,即“3+3+高校考核+综合评价”,第一个“3”是指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第二个“3”是指学生自主选择的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高校考核”是指高校自主进行的笔试、面试等成绩,“综合评价”是指高校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进行评价的赋分(占考生总成绩的一定比例)。其中夏季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

  招生高校要根据办学定位和专业要求,做好学校考核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成绩的评定工作。与目前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办法相比,2020年起考生成绩构成中,增加了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成绩部分,凸显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性。

  [ 春季高考 ]

  春季高考的考试形式有三种:统一考试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综合评价招生。春季高考以高职(专科)招生为主。

  统一考试招生

  文化素质+专业技能


  根据要求,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实行“文化素质+专业技能”考试模式。

  成绩构成上,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总分为750分。“文化素质”考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3科,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技能”考试包括专业知识和技能测试两部分,总分430分,其中专业知识满分为200分,技能测试满分为230分。技能测试成绩根据专业类目性质,可使用分数表达或等级表达,如使用等级表达,分为A、B、C、D、E五个等级,分别计230分、190分、150分、110分、70分。

  笔试考试安排在每年5月份进行,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阅卷、统一公布成绩。从2020年起,“专业技能”考试的技能测试部分,按照招生专业类目由山东省行业(专业)指导委员会的牵头院校负责组织实施,可根据需要采用笔试、实际操作,或笔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能测试时间安排在上一年度7至12月份进行,考生最多可参加2次测试,取最好成绩计入。

  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招生按专业类目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类目选择相应专业和学校。

  单独考试招生

  2020年起面向中职生


  自2020年起,春季高考单独考试招生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开展,实施范围为省内具备中职学生继续培养条件、技术技能含量高的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

  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入学考试,入学考试包括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两部分,可由招生院校单独组织,也可由相同或相近类型招生院校联合组织。招生院校依据考生入学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综合评价招生

  2020年起面向普高生


  自2020年起,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开展综合评价招生,实施范围为学校定位明确、招生管理规范、行业特色鲜明且社会急需的省内高职(专科)院校和本科高校的专科专业。

  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招生院校依据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成绩和职业适应性测试结果,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夏季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