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改是人才政策一部分 青岛四年两降落户门槛

2018-03-31 08:3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青岛为何要进行新的户籍制度改革,改革的意义在哪里?3月30日,半岛全媒体记者对参与《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相关部门人员以及专家进行了采访。

  >>>户改依据

  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的考量


  改革的依据在哪里?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江杰介绍,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提出,全面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加快调整完善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落户政策。2016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对本市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发文进一步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镇落户的通知,提出青岛市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能够适应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非户籍人口落户问题。根据政策要求,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目前,《户改意见》已在青岛政务网上主动公开。

  周江杰认为改革充分考虑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的预期和选择。

  >>>户籍人口规模

  到2020年达850万人左右


  在周江杰看来,新政重点解决在青工作生活时间长、就业能力强、能够适应本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放宽户籍准入条件,简化落户程序,加快人才引进,优化人口结构,完善配套政策,促进户籍制度与人口流动、人才引进、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相协调。完善居住证制度,建立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00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规模达到85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3%和75%。

  >>>回应抢人大战

  户改是人才政策的一部分


  最近大家都知道“抢人大战”这个热词,目前各城市都有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提出。在吸引人才落户方面青岛落户政策和其他城市相比有哪些特点?本科生由先就业再落户到先落户再就业,这个转变意味着什么?

  周江杰认为,户改很大程度是涉及到人才落户问题。“近期我们也关注全国城市掀起抢人大战。目前青岛市正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转换关键时期,人才是动能转换的强力支撑。”最近也有些微信公众号对本市人才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对青岛市建设和人才工作非常关心。

  “人才政策是一项系统工程,户籍制度改革是人才政策一个组成部分,但它不是全部,还需要有一个整体系统的政策。”他说,为贯彻好国务院和省政府要求,本市2014年和2018年两次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政策,逐步放宽放开了人才落户限制。

  随着本次户改意见的出台,45周岁以下具有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人员,凭毕业证、学位证等相关证明材料即可申请落户,与南京、长沙等对比政策更为宽松。考虑本市产业政策发展紧缺急需的一些特殊人才,高新产业人才落户条件还可以一事一议,确保各类人才能够进得来。

  经区政府批准同意,在该区域落户的国内外大公司地区总部、销售中心、研发中心及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先进制造业企业、现代服务业、以及中央省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其员工可以成建制落户。先落户后就业应该讲它的选择更宽了。学生还没有找到工作就可以落户了,有利于促进青岛对人才的吸引。

  >>>购房面积门槛

  县域落户市区不再看房大小


  最近山东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一个《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提出青岛市要全面取消购房落户面积等落户限制,本次户籍改革有哪些考虑?

  周江杰说,今年2月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加快信息城镇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对青岛购房落户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体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对青岛工作的关怀和支持。这一政策出台将为本省本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根据国家有关文件,城市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可以根据综合承载能力和功能定位分类制定落户政策。2017年10月即墨撤市划区后,本市规模进一步扩大人口达到625万。在充分考虑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承载能力基础上,按照适度放宽城区、大幅放宽新区、全面放开县域的原则,经过专家论证共同参与风险评估环节,形成了本次意见。

  本次调整经过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环节。这个调整是新区和县域人员在城区落户有合法固定住所可以将户口迁移到合法固定住所,不设合法固定住所面积的限制。我们到2020年的目标全市实行自由迁移,提前实现了。意味着县域到市区买房子它的购房面积门槛已经取消了。

  >>>提速增效

  窗口网络双渠道服务


  作为具体落实机关,最近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过程当中公安机关有没有具体的跟进措施?

  市公安局户政处调研员王瑞芳回应说:这次户籍制度改革,公安机关在落户方面做了一个很大的调整。目前来看在下一步新政策范围之内,做了一个由市局审批或者分局审批全部下发到基层,在这个期间也缩短了审批时限,也提速增效。

  这次也充分估计和预料到意见实施之初群众办理心里很急切,办理人员比较集中,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增设办理窗口、增加办理人员、延长工作时间等办法也为群众提供服务。下一步对出现办理方法比较单一的情况,现在只有窗口办理的模式。下一步将充分扩展互联网+公安户政服务,实现窗口网络双渠道服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便捷的服务。对于户籍准入实施细则出台时间,她表示会尽快。

  ■声音 “青岛市户籍制度改革有特殊背景”

  当前户籍制度改革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宗金认为,户籍制度改革影响到人口与产业发展、资源环境、城市布局的协调均衡发展。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最关心的问题,是体现公平与效率基本原则的重要改革途径。

  从全国范围来看,青岛市是率先开展户籍制度改革探索的城市。济南、武汉、西安、无锡等城市也较早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的新政。他认为,与这些城市比较而言,青岛市的经济总量与增速、人口规模与结构、产业结构与布局、人口管理与服务、人才引进与教育供给等方面均有所不同,这是青岛市户籍制度改革的特殊背景。仅从人口发展为视角看,有两个基本背景:

  从人口增长情况来看,青岛市“十二五”期间年均新增常住人口7.64万人,从2010年871.51万人发展到909.70万人;年均增速0.88%。虽然呈现出人口吸纳能力比较强的特点,但是劳动力总量增速放缓的趋势也很明显。

  从人口流动情况看,青岛市“十二五”期间外来人口增速远远超过户籍人口增长,非户籍人口从2010年107.87万人,发展到2015年底的126.34万人,约占全部常住人口的13.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9.99%。但青岛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61%左右,354.78万常住人口难以均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

  对比2014年青岛市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意见,2018年的青岛市户籍制度改革新政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城区范围内放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居住落户条件和优化积分落户指标等方面,新区和县域范围大幅和全面放开落户。同时,新政在创新人口管理方面出台了简化积分落户政策、全面推进城镇户口自由迁移等举措。这些措施充分考虑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引导人口合理有序流动。

  实施新的户籍制度会给城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一是城市品质的显著提高,再就是社会公平的有效促进。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所所长、研究员于淑娥认为,该《户改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本市城市人口结构优化和发展活力后劲的提升,以不断提高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青岛的永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为促进产业布局、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充分的人才、人力资源保障,是建设国际海洋超市的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人才 户改 落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