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大体育场馆青岛市民健身中心竣工在即

2018-04-12 07: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吴璟

  全省最大体育场和最大体育馆已露出真容!4月11日,半岛记者前往位于红岛的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探访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基本完工,已经进入到了竣工之前的检验阶段,9月份即将全面启用。作为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担负着2018年山东省24届运动会主会场的光荣使命,该项目中体育场“海之沙”、体育馆“云之贝”均达到承办国家级、国际性赛事级别,不但可以现场收看NBA级别赛事,还能在场馆里直接观赏海景。

  >>“海之沙”

  可承接世界杯预选赛


  在红岛经济区西片区,一座气势宏伟超大型体育场馆——青岛市民健身中心拔地而起,该项目同时拥有全省最大的体育场和全省最大的体育馆。

  半岛记者进入体育场“海之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黄蓝相间的座位,足足有6万个,然后是蓝色的塑胶跑道、宽阔的足球场地。场馆模样很显眼,波浪形的顶棚特色十足,再加上沙滩印痕的墙壁,海洋元素处处可见。

  据了解,“海之沙”硬件条件按奥运田径、足球比赛指标设计,并满足大型开幕式团体表演要求。

  “天然草坪足球场完成中国足球协会指定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场地进行的现场检测。两个场地硬件条件具备承接国际足联主办的世界杯预选赛及中国足协主办的中超、足协杯、各类足球邀请赛等足球赛事。”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经理李用兵介绍,体育场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将给市民带来高级别赛事。

  同样的,田径场地标准也很高。这里共设有比赛场地、热身场地两个场地,均按照标准400米综合田径场设计。“田径场地依据相关标准,获得中国田径协会一类场地认证,可承办全运会、城运会、全国田径锦标赛等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国际和国内田径比赛。”李用兵介绍,热身场地获得中国田径协会二类场地认证,可承办全国工人运动会、农民运动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全军运动会、全国学生运动会、省级运动会等田径比赛。

  >>“云之贝”

  不止看比赛,还能看海景


  紧靠着“海之沙”,体育馆“云之贝”个头显得稍小,但“能耐”同样巨大。进入这个场馆,半岛记者立即看到了放置在地上的具有4面巨大屏幕、绕成一圈的环屏的斗型屏。据介绍,这处篮球场地是NBA标准篮球馆,可举行包括冰球、篮球、体操、手球等在内的多种赛事,非赛时亦可用作练习场地。“场地共有座位1.5万个,即使相比NBA球馆,也相差无几了。”工作人员介绍。

  在场馆内,除了正在调试、安装的斗型屏,还有一些“铁架子”正在安装。工作人员介绍,它们是伸缩座位,当需要较大场地的时候座位就靠近看台,场地需求小的时候可以更靠近场地。

  这处场馆共有5层,观众可以使用的是1到4层。目前,还有一圈看台尚未施工,现有座位约1.1万个。2层看台有着数量最多的座位,而这里所有的房间都是卫生间。

  场馆3层是VIP房间,房间内铺设着木地板,将来还会放置沙发等家具。想要欣赏比赛时,打开房门,就可以坐在房间前的“专属”看比赛;累的时候就进屋休息。据悉,这种房间共有50多个,面积大小不一。

  在走访中,半岛记者还看到了熟悉的影像:在场馆南侧,胶州湾大桥清晰可见。“场馆距离海不远,其实不用到场馆的3楼,即使在场馆前平地上,也能看到海景。”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体育馆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建筑设多功能赛场及看台、休息室、各类赛事用房、设备器材用房、接待室、休息室、配套商业、办公室等辅助用房。

  ■未来 省运会后场馆将向市民开放

  据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商务负责人王红红介绍,能够观海的部分,属于项目中的“观海大平台”。未来,这里同时还将建设室外训练场,购置体育工艺设备及设施,配套建设室外道路、广场、停车场、景观、绿化、照明、管网等工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项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正进行联调联试工作,预计在5月31日前完成。

  据悉,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系省内最大,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 

  “项目东面建设面积很大的停车场;西面新建国际会展中心,还有健康中心、高铁站点,将来这里必将成为城市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作为青岛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是红岛经济区2311总体工作思路中推进“百个项目”的重要一环,担负着2018年山东省24届运动会主会场的光荣使命。它是青岛第一个落地的PPP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

  据介绍,在完成山东省24届运动会主会场的使命后,场馆将向市民开放。届时,项目留下的足够的地域空间将带来极大发展潜力。

  按照青岛总体规划,未来青岛市民健身中心将成为承接国际赛事的体育公园,承接国内综合赛事的竞赛中心,成为培养青岛市竞技体育人才的训练中心和体育产业示范中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