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亡父器官救他人 如今女儿获捐肾移植(图)

2018-04-13 07: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泉欣出院前,朱晓丹医生向她嘱咐出院后注意事项。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2015年父亲去世,泉欣(化名)和家人心怀挽救他人之心,将父亲的器官捐献出来,挽救了3人的生命。而泉欣自身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最近一年一直在等待做肾脏移植。今年3月,泉欣终于等来了合适的供体,并在青大附院顺利完成手术。既是捐献者家属,又是人体器官捐献的受益者,泉欣的“双重身份”让她更加懂得生命的珍贵和器官捐献的伟大。她说,自己身故以后,也要捐献出器官来救助他人。

  肾衰女青年有爱

  捐献去世父亲器官


  想起过去几年的经历,30岁的泉欣未语泪先流。6年前,泉欣因下肢水肿,在河北当地医院检查时诊断为IGA肾病。1年后,她的病情加重,肌酐指标高达700多,是正常人的十多倍,诊断结果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即尿毒症。

  此后的5年半时间里,泉欣在当地医院开始透析。那时候泉欣才25岁,因病不能工作,每周两三次独自骑电动车去医院做透析,“像学生上课一样准点有规律”。

  然而,又一件不幸的事降临在泉欣家中。2015年,泉欣父亲脑干出血,病情危重已是无力回天。那时候,父亲才52岁。“父亲就要走了,看看能不能捐献器官,让父亲帮别人活下来。”抱着挽救他人的想法,泉欣和家人联系上了北京佑安医院人体器官协调员刘源,表达了想捐献父亲器官救人的期望。很快,刘源到河北当地医院,当面向泉欣和家人详细介绍了器官捐献的政策、程序等各项事宜。

  考虑几天后,泉欣和家人做出了捐献父亲器官的最终决定,并在北京佑安医院完成器官捐献。父亲捐献的双肾和肝脏挽救了三位患者的生命,捐献的一对角膜让两人重现光明。

  父亲去世后,泉欣一家的生活更加艰难。供养全家的重担落到在饭店工作的母亲肩上,弟弟还在读大学,为补贴家用,泉欣开了个卖眼贴的小网店。

  她的爱心有回报

  等来肾移植匹配肾源


  透析一做就是5年半,无论风雨、节假日,到透析时间就准点到医院。5年半里,泉欣从未离开过河北老家,没有机会像同龄人一样在花样年华享受丰富的生活,出门看看大大的世界。因双肾衰竭,泉欣5年半里没有排过尿。而饮水过多会引成水肿,因此5年多来她严格控制饮水量,从不敢大口喝水。

  “我还比较年轻,想去的地方还没去过,想生活得更丰富点。而且总是透析下去也不是办法,长时间透析双臂上的血管已经不是很好,动静脉瘘一旦闭锁连透析都做不了。”最近一年多来,泉欣开始考虑做肾移植。

  移植需要供体,像泉欣这么年轻的患者对供体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她一直在等待着适配的供体。今年3月22日,泉欣接到刘源打来的电话,好消息:她等来了合适的供体。

  供体是由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协调到的,经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的自动匹配,将捐献者的一个肾脏匹配给了泉欣。刘源告诉记者,计算机系统自动匹配是没有人工干涉的,“但同无偿献血一样,当器官捐献者的家属需要器官移植时,可以享有优先权。”

  在青大附院成功手术

  她获得第二次生命


  “接到通知那天很激动。其实第二天我就要再去做透析,那之前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等到肾源。”泉欣说。

  3月24日,泉欣和妈妈、弟弟来到青大附院。3月26日11点左右,肾脏移植手术开始,1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五年未有过排尿的她移植手术完成当天就能排尿,也可以大口大口喝水了。在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医护人员照护下,泉欣恢复得非常顺利。“手术后的几天里,她的各项指标恢复正常。”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朱晓丹告诉记者。

  “是捐献者、刘源哥和青大附院器官移植中心的医生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现在是重获新生,非常激动!”4月12日下午3时,泉欣辞别青大附院的医护人员,和刘源以及家人一起前往北京佑安医院,在该院观察几天后将回到老家河北,开启全新生活。

  人体器官捐献实行双盲制度,捐献者的信息不对受助者及外界透露。这位长眠的捐献者不为人们所周知,但有一个明确的信息,像泉欣的父亲一样,这位捐献者也挽救了3位患者,包括泉欣在内。

  泉欣既是器官捐献者的家属,现在又是器官捐献的受益者,这种双重身份在全国也十分罕见,仅有过一两例先例。“特别感谢捐献者,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器官捐献能给他人重生的机会,也希望在身故后将自己的器官捐献出来。”泉欣说。

  ■链接

  青岛捐献器官者已达482例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2010年初,青岛成为全国首批器官捐献试点城市并开展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截止到2018年3月,全市已登记捐献志愿者4000余人,成功捐献遗体766例,捐献器官482例,捐献角膜812例,救治器官衰竭者1500余名,让1600余名角膜致盲者重见光明。仅在2017年,青岛实现器官捐献就达193例,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器官 肾移植 捐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