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撬动发展新动能

2018-04-16 08: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孩子们在园区内的体验馆里体验木作艺术。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园区内共入驻企业110余家,总入驻率达92%,其中广告文化类企业比例达95%;全年孵化成功创新企业20余家,实现直接就业1600余人,带动间接就业近万人……位于市南区南京路100号的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是在青岛刺绣厂老厂房基础上,通过文化嫁接方式诞生的文化产业园。作为山东省首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如今,园区通过产业集聚、吸引人才等方式撬动发展新动能,文化创意产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

  文创产业聚集的吸引力

  每个周末,在位于市南区南京路100号的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内,都有很多学生和家长在爱木艺儿童手工体验馆里体验木作艺术。这家手工体验馆于去年9月份入驻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如今仅半年时间,已经成了周末和假期里很多学生的必去之地。

  一走进体验馆,半岛记者就闻到了浓浓的原木清香。这里设有各种车床、打磨机、切割机等,孩子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做着简单的木工活——用木块做手机支架、小火车等。“这里既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也可以激发孩子的创意,孩子非常喜欢。”市民陈女士正陪着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在打磨一节小火车。陈女士告诉记者,之前自己和同事们一起在园区内的时光印记体验活字印刷,发现这里简直是文化创意胜地,于是经常利用周末带孩子前来体验各种文化艺术活动。

  文创产业聚集,也是爱木艺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国争争选择将体验馆落户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的最主要原因。据国争争介绍,他们公司成立于2016年,当时在李沧区有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实践基地,木作体验做得风生水起。“后来打算开第二家体验馆的时候,到处考察选址,最后毫不犹豫选在了这里,就是看好这里的产业聚集,文化氛围浓厚。”

  第二家体验馆开业半年,就证明了国争争当初选择的正确性。由于园区内文创产业密集,这里的研发设计机构、文化创意企业、原创艺术店铺和众多独立创客在此共荣共生,营造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和良好的产业生态。“我们家的很多客源,都是班马书院等机构的生源,我们很好地实现了资源共享。”国争争说。

  110余家企业入驻园区

  在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可谓藏龙卧虎。除了爱木艺,这里还有久负盛名的不是书店、时光印记,以及主打原创手工木质器物定制的原木工坊,从事陶艺制品研发、生产的天物坊陶吧等许许多多的文化创意产业。此外,这里还入驻着中创未来、蓝飞互娱等一批自主创业名星企业。其中,成立于2007年4月的蓝飞互娱,主要从事移动游戏的开发与运营,以《宫爆老奶奶》系列为代表的自创游戏与《爸爸去哪儿》系列为代表的热门综艺改编类游戏都出自蓝飞之手;主要从事广告多媒体研发和运营的中创未来则在短短3年时间里,公司规模由10平方米扩大至500平方米,完成了由创业、孵化、壮大到上市的完美蝶变……

  如今,园区每年推出的书画展、文化讲堂、创意市集、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也为大众感受文化、触摸创意、参与互动提供了理想的平台,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政府、机构、媒体、游客和市民前来参观、游览,使新壹百日益成为青岛市最具有标志意义的文化艺术集聚地、文化事件策源地。

  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宛清介绍,2017年,园区新调整及引进各类创意设计与文化科技企业40余家,目前园区内共有入驻企业110余家,占园区总入驻率92%,同比增长7%,其中广告文化类企业比例达95%,同比提高20%。园区实现总产值约6.7亿元,同期增长4%,实现年度利税约600余万元;全年孵化成功创新企业20余家,实现直接就业1600余人,带动间接就业近万人。

  95%企业符合文创定位

  12年前,在青岛刺绣厂老厂房基础上,通过文化嫁接方式建立文化产业园,园区就一直走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路上。如今,园区通过产业集聚、吸引人才等方式撬动发展新动能,文化创意产业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

  “2006年创园之初,我们坚持‘高门槛,低租金,蓄水养鱼’的招商理念,有选择的招商入园。”王宛清把最初的发展时期称为园区1.0模式,主要是房屋租赁式运营方式。后来,园区又历经了吸引文创产业的2.0模式,寻求差异化、避免同质化的3.0模式,以及产业链集群式发展的4.0模式。

  两年前,园区运营方由二房东变成大房东,产业园也由创意100更名为新壹百。改变的不止是名字,也激发出发展的新动能。

  深入内部挖潜,做强文创龙头园区成为新壹百的新目标,也是园区奔向5.0模式的方向。“结合新常态,探索新模式、新理念,做文创产业发展的先行者、领跑者,引领市南区、青岛市文创产业持续发展。”王宛清说,园区目前正在做强规划顶层设计,细分产业,错位竞争,强化核心领域竞争优势,打造市南区、青岛市创意设计产业高地。王宛清介绍,目前园区110余家入驻企业中,符合文创产业的企业高达95%。剩余企业则是为文创产业服务的,比如银行等,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经验 整合业态资源,打造园区产业联盟

  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是人才。在新旧动能转换、深化实施供给侧改革时期,关键也是人才。近年来,园区积极抢抓机遇,着力从引才上下功夫。

  “我们这里有给微软供货的供应商,是我们专门从北京挖来的研发团队……”谈起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内新引进的人才及研发团队,王宛清如数家珍。她表示,有了强大的人才做支撑,园区将从蓄水养鱼,到抱团出海打鱼,打造园区产业联盟。

  “我们将与其他产业园强强联合,达到双赢、多赢的效果。”王宛清说,未来要在产业联盟建设上继续深化,强化产业联盟成员间的业务互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共聚等深度合作机制。此外,坐落于市南区,依托市南区的扶持与重视,新壹百也将依托创意设计,参与时尚市南建设。同时,园区作为市南区文创产业的重要代表,未来也将全方位参与全域旅游建设。

  园区的发展,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园区作为青岛“十一五”重点项目,一直受到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扶持。

  为促进青岛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工作,营造和优化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环境,就在本月初,青岛市确定将60个小企业产业园以及41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列入2018年青岛市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滚动培育计划。从公布的名单中,记者发现,青岛新壹百创意文化产业园便在2018年青岛市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滚动培育计划之列。

  青岛市经信委指出,在推进小企业产业园建设过程中,本市积极引进新技术、新模式平台,引导产业升级和服务升级,学习中德小企业产业园经验,引进澳柯玛与西门子合作的新技术升级平台,逐步对产业园企业进行全面新技术升级。此外,还要求各区市对列入培育计划的小企业产业园和创业创新基地加强引导扶持,要逐步实现产业园和基地产业企业、科研机构、服务机构等集聚合作,形成产业集聚创新协作新模式等。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产业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