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特长生报名回归理性 部分学校项目减少

2018-04-16 08:4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晚报讯 按照2018年青岛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是岛城公办学校小升初特长生报名的日子。记者发现,伴随着2020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这一政策的出台,各校在总报名人数上均略有下降,特长生报名更加趋向理性。

  根据要求,2020年青岛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这意味着,明年将会是义务教育阶段最后一年招收特长生。记者注意到,从前期各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今年部分学校出现了特长班缩减,或是特长生招生项目减少的情况。以特长班为例,青岛39中市北分校今年仍然招收2个艺术特长班,但招生人数由去年的100人减至今年的80人。青岛广雅中学音乐特长班则由往年的2个减至1个。青岛启元学校的美术特长班今年停招。

  而对于普通班里的特长生招生,各校虽然在招生计划上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在具体的特长项目上则进行了缩减。以青岛59中为例,去年体育类共招收田径、帆船、游泳、篮排足球、乒羽球、棋类6类,艺术类招收器乐、声乐、舞蹈、绘画、书法5类。而今年在特长生总计划36人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体育类保留了田径、篮球、足球、乒羽球,艺术类保留了器乐、书法和舞蹈,其他项目都不再招生。

  从往年报名最为火爆的局属学校来看,青岛37中今年20个艺体特长生计划和22个足球后备人才计划,两天共有267名学生报名。对比往年的300余人,热度略微下降。青岛实验初中招收36名体艺特长生,两天共有 120余人报名,这一数字对比往年同样有所减少。记者采访多所区属初中发现,今年的特长生报名人数均有所下降。

  “今年我们在特长生招生项目上进行了调整,保留了与学校特色更加契合、发展势头更好的一些项目。 ”59中教导主任孙琳涛告诉记者,今年特长生报名中,不考虑孩子兴趣爱好只为“占学位”给孩子报名特长生的家长很少,家长和学生报名特长生更加理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王晓雨)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小升初 特长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