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城市揭晓 青岛连续7年上榜

2018-04-16 11:59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5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会上揭晓了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青岛位列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合肥,连续第七年上榜。同时,市人社局获得由山东省国际人才交流协会颁发的大会“突出贡献奖”。

  



  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完全由外籍人才参与评选的引才引智“中国城市榜”,该评选自2010年开始已开展了8届。本届评选活动自2017年11月启动至2018年2月,共收集在华工作外国专家选票4066张、网络选票25494张。外籍专家评委团队由诺奖得主、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千人计划”外专项目入选专家等68名高端外国专家组成,他们不仅签字投票,还对入选城市写下了中肯的评价和建议。

  “我喜欢青岛,这里不仅有我热爱的事业,还有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我对这座海滨城市的第一印象可以用三个词概括:现代整洁、时尚美丽、富有活力。”德国病毒学专家、2016年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获得者艾德铭的话代表了很多外国专家对青岛的看法。

  据市人社局局长纪敏介绍,近五年,共有1.5万人次外国专家“用脚投票”,来到青岛学习、工作、生活。在青工作的外国专家中,有12人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40人荣获山东省政府“齐鲁友谊奖”,2人荣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5人受聘为青岛市政府特聘专家,9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外专项目。

  青岛之所以能够连续7年获得外籍专家人才“点赞”, 是这座城市完善政策引人才、广开渠道揽人才、建好载体聚人才的结果。在创新引才新政策方面,我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外国人工作许可制度,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9200余人次;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外籍雇员聘用管理工作的意见;出台外籍海外高层次人才一次性奖励管理办法,对聘用期内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外籍人才,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在拓宽引才新平台方面,建成26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打造政策发布及信息共享的海外平台;连续17年举办“蓝洽会”,搭建国际人才项目对接洽谈平台;先后建成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博士创业园、院士创业创新园等多层次、宽领域的创业孵化载体,其中,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建立全国首家海外院士工作站,在青岛国家留学创业园建立全省首家留学报国基地。在探索用才新模式方面,实施“百千万”引智服务基层活动,2014年以来,引进各行业高端外籍专家232名,走进1200家科研院所、驻青高校、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解决10000余个管理、技术难题;组织22个国家的108位院士开展“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活动期间有31名院士、4家海外科研院所与青岛签署合作协议。提升服务新层次方面,已有380余名高层次人才享受“绿卡”服务;设立“青岛市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专窗”,推动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的集成协调。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引进外国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全市统一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外籍雇员制度,全面提升引进外国人才智力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兴产业、带动新兴战略学科的“高精尖缺”外国专家和团队;探索制定青岛市外籍高校毕业生来青工作细则,鼓励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来青工作。

  此外,大会还揭晓了改革开放40周年引才引智成果,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作为最具代表性的49个成果之一,从各省市外国专家局、副省级城市外国专家局等报送的116个引才引智成果中脱颖而出。“研究中心还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引才引智成果展的一部分在场馆现场展示,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宣传,让更多来自国际化海洋领域高端人才了解青岛、了解海洋国家实验室。”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际事务部部长谭攻克说。(刘佳旎)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外籍人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