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又能正常行走 全髋置换术“救”了一条坏腿

2018-04-16 17:0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6日消息  “我想像正常人一样走路,挺起腰杆看看天上的太阳。”用不了多久,金女士(化名)的夙愿将有望实现。因右髋关节病变造成剧烈疼痛,金女士只能弓着腰跛行,长期无法正常站立、行走甚至平卧。4月13日,金女士在市立医院西院区成功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不仅消除了疼痛,而且重建严重缺失的髋关节功能,不久即可独立直立行走。

  

郭传友主任和解思信主任与患者进行术前沟通



  患者:长这个病太遭罪了!

  家住即墨区惜福镇街道的金女士右髋关节疼痛是15年的老毛病了,平时呈阵发性酸痛,走路时症状加重,休息后能减轻,因此一直没有系统治疗。“长这个病太遭罪了!右腿伸不直不说,走路还一瘸一拐,自己连袜子都穿不上,一年到头也从不出门!”说起自己的情况,金女士极为痛苦。

  

为患者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大约两个月前,金女士感到右下肢乏力,右髋关节疼痛加剧,因此到市立医院西院区骨科就诊。西院区骨科病区主任解思信告诉记者,X线和CT显示,金女士右股骨颈骨折后畸形愈合,继发性髋关节骨关节炎,髋关节间隙明显变窄,右髋关节正常形态消失,股骨头变形,临床诊断为右侧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并右髋关节骨关节病。由于患者右髋疼痛较重、活动受限,保守治疗效果欠佳。经讨论决定择期为其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专家:四级手术中的“老大难”

  根据手术分级制度,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因技术难度大、过程复杂、手术风险高,属于四级手术,而要为金女士做的这台手术却并非标准的髋关节置换术,无论是手术难度、风险度都要成倍递增。市立医院集团本部骨关节与运动学科主任兼西院区骨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郭传友看过病人后,认为此手术是四级手术中的“老大难”。

  郭传友主任解释道:“一方面,患者幼时骨骺滑移,股骨头周围出现大量异常增生,髋臼发育不良造成创伤性关节炎,手术要将畸形髋关节复位到相对正常的位置上,必须要松解髋关节附近的关节囊、筋和韧带。筋是可以拉伸的,但是神经不能强抻,一旦伤了神经导致神经失效,肌肉就会瘫痪。”

  另一方面,郭传友主任表示,患者髋关节屈曲挛缩时间太长,患肢短缩,单纯一次手术很难达到目的,需要术后牵引和训练;患侧比健侧细很多,肌肉萎缩导致使不上力,髋关节恢复到正常后,萎缩的肌肉要慢慢恢复,肌肉变弱也可能造成术后髋臼脱位。

  术后:手术挽救一条“坏腿”

  4月13日上午8点半,金女士被推进手术室。髋关节部切口、将股骨头脱位并切除股骨头、清理髋臼、除去残留的软骨和病变的骨组织、置入髋臼假体并固定、将人工髋关节复位……手术进展顺利。解思信主任表示,术后一段时间,金女士可坐立、站立和在帮助下行走,经过循序渐进的肌力训练、关节活动度训练和平衡训练,完全康复大约需要3-6个月。通过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金女士病变的股骨头和髋臼替换成基本接近正常结构的人工关节,重建本已严重缺失的髋关节功能,保持关节稳定。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