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闯关!市立医院完成79岁高龄重症主动脉夹层手术

2018-04-16 15:5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16日消息  家住西海岸新区、79岁高龄的王大爷突发严重胸背部剧烈疼痛,在当地确诊为重症主动脉夹层。紧急转至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心脏中心之后,医生们用一根“人工血管”替换下已经撕裂的主动脉,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术后恢复顺利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据悉,如此高龄的危重急性主动脉夹层手术技术,处于省内领先水平。

  3月31日下午2点左右,正在家搬东西的王大爷突然感觉胸背部撕裂样的剧痛,急诊送入当地医院。经主动脉强化CT检查,得出了一个令子女亲属近乎绝望的诊断 —— 急性主动脉夹层,而且是最严重的Stanford A型!据专业资料统计,夹层撕裂累及升主动脉的病人,如果48小时内未能手术,死亡率超过50%。

  此类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属于心血管外科最有挑战性的手术之一。通常要求患者身体状况良好,70岁以上的急性Standford A型主动脉夹层常常被列为相对手术禁忌证,在当地医院被告知老人手术风险巨大,总体存活机率很低。不甘心放弃的病人家属抱着一线希望转诊至市立医院东院,找到副总院长、心脏中心主任池一凡教授,希望他所带领的心外科团队能够挽救老人的生命。

  难题摆在了池院长面前,“这种疾病保守治疗的死亡率太高,手术必须做!而且,要以最小的创伤,争取最高的安全性。”经过全面审慎的病情评估,池一凡教授做出了手术决定,并与医生们很快设计出最佳手术方案。

  在麻醉科主任王明山、副主任孙立新和马福国副主任医师等的密切配合下,池一凡院长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飞快地用“人工血管”替换了病变的主动脉血管。手术中,主动脉阻断不到50分钟,术中出血仅200ml,把手术的创伤降到了最低。

  术中,老人的生命体征非常稳定,这为康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术后,老人在重症监护室经过综合预防、全方位治疗,迅速康复,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静养。

  急性主动脉夹层是心血管疾病中最为危险的疾病,病人往往有高血压,当主动脉内壁急性撕裂,就会导致主动脉广泛血肿,不及时处理,便会迅速出现大动脉破裂、急性心包填塞、脏器严重缺血以及肢体坏死等严重问题,其中,Standford A型是最严重的一类。据悉,市立医院心脏中心心外科已完成70岁以上的高龄危重急性主动脉夹层手术十余例,手术成功率超过90%,这一高难手术的例数和成功率,均居我省前列。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