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村河打响水草"歼灭战" 每天最多能清理数吨

2018-04-17 07: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园林工人正在从李村河里打捞水草。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6日讯 随着春天的脚步到来,李村河也苏醒过来,植被吐露新芽、花儿争相开放,风景美不胜收。然而,在李村河生态变好的同时,疯长的水草却成为新的困扰,在部分河道几乎“闷”住了整个河面。16日,半岛记者采访了解到,为避免疯长的水草破坏水域生态,近一个月来,园林工人每天都下河清理,最多时一天出动9条竹排、打捞起数吨水草。

  16日,记者在李村河汉川路东侧河段发现,多名园林工人踩着简易竹排在河道中忙碌,用长长的铁耙从河里打捞水草,不一会工夫,竹排上的水草就堆成小山,而附近的河岸上还有多处地方也堆积了大量的打捞起来的水草。而在李村河彩虹桥东侧的河道里,也有一组园林工人在忙着清理水草。“水草长得太快了,不清理不行了,要不然就把河道给堵住了。”在现场带领同事清理水草的园林工人林先生擦了把汗,双手撑在铁耙杆上歇息一下。“你看看清理前后的对比,是不是很明显?”林先生指着眼前的水面说。

  记者看到,以河道中忙碌的园林工人为分界线,东西两侧的水域整洁度差别明显。东侧已清理过的河面看起来比较清澈、水波荡漾;而未清理过的西侧水域则显得脏乱。由于河道里的水草数量庞大、枝蔓纵深,几乎覆盖了整个河面,而且长出水面的枝蔓还拦住了掉入河中的柳絮、杨花、落叶等漂浮物,像在河面上撒上了厚厚一层“面粉”。而近一个月来,园林工人每天都在李村河各河段忙着清理水草,“最多的时候河里同时有9条竹排作业,一天清理起水草好几吨。”林先生介绍,清理出的水草会被专用卡车拉走。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李村河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水生动植被的种类和数量大为增加,在李村河中上游的部分河段,像水草、浮萍等水生植物繁衍的数量和区域也在不断扩大。“少量的水生植物对净化河水有帮助,但如果数量过多会造成相反的结果。”工作人员介绍,当河道中的水草疯长蔓延,一方面会影响河道美观、阻隔河水的流动、削弱河道泄洪功能,另一方面会减少河水的溶氧量、导致水生动物缺氧死亡,并加剧河水的富营养化、危害水域生态。

  据介绍,今年李村河之所以水草过于繁茂,主要是由于冬季枯水期河水流动性小,加上气温迅速回升,给水草的生长提供了较好的条件。而这些水草如果不及时清理,会腐烂在河道里,加重河水的富营养化,影响水域生态。“我们会加紧‘清剿’水草,还给市民一条干净的李村河。”工作人员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村河 水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