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影响几何?听专家咋说 楼市反转还有距离

2018-04-19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晓琳

  日前,央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这是2015年10月24日以来时隔两年半的第一次降准。按照以往惯性思维,降准意味着释放流动性,有更多的钱投入市场,而且这次也释放了增量资金4000亿元。如此一来,楼市岂不又要沸腾,对老百姓的钱袋子又有什么影响呢?结合当下经济形势,看看专家们怎么说。

  银行理财收益或小幅下跌

  与上一次降准不同的是,本次降准处于利率的上行期,自2016年底以来,市场利率开始触底反弹,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逐渐回升,这一状态持续到2018年3月。那么,本次降准以后,市场利率走向如何?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会开启下跌通道?

  从融360监测的数据来看,经过了一年半的持续上升,近期货基宝宝收益率开始停止上涨,近一个月收益率大多在4.2%~4.3%之间徘徊,而3月份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为4.88%,止住六连涨态势,18个月来首次下跌。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根据央行的说法,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未来仍然会保持稳健偏中性,所以一次降准并不代表市场利率会持续下跌。他分析预测,4月份“宝宝”理财和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均有可能小幅下滑,但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不会持续放松,资金价格仍然较高,所以理财产品收益下跌空间有限,未来维持窄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除了理财方面的影响,从短期来看,降准对股市、债市是利好,在近期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有利于提振市场人气。

  房贷利率趋稳

  目前楼市处于趋稳态势,此次降准会不会让热钱再次流入“楼市”,捧高楼价呢?多位行业专家表示这种可能性不大。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年底至今,青岛多家银行放贷收紧,一方面房贷利率提升,另一方面放款期限明显拉长,尤其是岁末年初银行放贷额度“吃紧”,有的银行放款期限甚至延长到两个月以上。

  本次降准,是否会缓解房贷利率的持续提升呢?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降准将使得融资成本与难度降低,故目前房贷放款时间长,贷款利息不断提升的情况或不会进一步恶化,但要彻底改善恐怕仍有难度。因为今年中央重点强调居民去杠杆,所以虽然社会整体资金量有所改善,但房贷仍被视为不被支持的业务,能流入楼市的资金恐没有想象中多。

  房贷分析师汤传尧认为,一年多来的去杠杆成果明显,流入房地产行业的信贷的确少了很多,楼市降温成果来之不易。对房地产而言,这次降准的预期效果可能大于实际效果,稳住楼市预期为主,但千万不要认为是房地产反弹的信号。对于房地产来说,“房住不炒”和“租购并举”已经深入人心。配合今年3月份以来各大城市推出的公证摇号购房,汤传尧认为,此次降准有助于在金融层面配合保刚需。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楼市仍多重严控政策捆绑,整体趋势仍在下滑。虽然货币政策的反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楼市的资金压力,但离市场反转尚有一段距离,只会降低下跌空间,而政策传导到市场也需要时间。

  降低商业银行融资成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央行降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释放出来资金,等于对冲掉了商业银行这部分额外的资金成本。对冲的结果是,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就得到了优化。商业银行少支付了融资成本,降低了利息成本、财务成本,资金来源的成本就下降了,这对商业银行来说是一个利好。

  他提出,最近一直讨论的资管新规,就是打破刚性兑付,实施净值化管理,这一整套新的规则就是逼着商业银行表外业务进入资产负债表以内。另一方面,近期市场传闻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可以适当上浮存款利率,这对储户来说,对金融消费者来说可以弥补损失。因为原来人们投资理财,金融机构承诺较高的回报,现在不承诺了,但如果把钱存在银行,银行利息又比较低。所以现在允许上浮一点利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储户利益的弥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降准 影响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