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身份证,该多元还是该统一

2018-04-19 0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海英

  4月17日,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电子身份证——“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正式在衢州、杭州、福州三个城市的多个场景试点。(4月18日新华网)

  互联网带来越来越多的便利,电子身份证(也称为“网证”)可以证明“我是我”,还可避免传统身份证遗失等问题。目前,国内已经出现多版本电子身份证,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分局发出了全国首份“微信身份证”;武汉在全国首创“电子证照卡包”,身份证是其中之一;南宁直接推出“电子身份证”。这次,杭州等三个城市又试点支付宝电子身份证。

  这些电子身份证覆盖了不同的地方和人群,未来覆盖人群也会越来越多。面对版本增多的电子身份证,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和讨论,即电子身份证究竟应该多元化自由竞争,还是应该统一规范化操作?从推广角度来说,多元化格局有利于让更多人使用电子身份证,更多机构接受电子身份证。不过,多元化电子身份证也存在一些弊端和隐患。比如,种类太多显得混乱,也给规范管理增加了难度,存在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毕竟互联网时代信息泄露的风险更大。人们也担心,这是否会让身份证造假变得更容易?另外,各地、各机构推广、管理各自电子身份证的综合成本也会比较高。

  在笔者看来,在电子身份证试点及推广阶段,应鼓励多元化发展,通过市场竞争促进推广,但最终还是走向统一规范管理。因为传统身份证也好,电子身份证也好,都是公民最为重要的身份证明,不可能是各自为政的管理模式,应当在设计、使用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