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鼎城市中心论西海岸新区超越崂山区的N个理由

2018-04-19 17:46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青岛六区当中,除了市南区,发展潜力最大的就是西海岸新区和崂山区,基于以下理由,现阶段的西海岸已经全面超越了崂山区。

  



  城市名片,西海岸国家级新区

  首先,2014年,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2018年,西海岸正式行使省级管理权限,首先从级别上来讲,比崂山区就高了一截;在政府的最新规划中,城市的中心区由东岸、西岸及北岸三大城市中心区组成。西海岸自成一极,是三个中心城区之一。而崂山区,只是中心湾区的“城市副中心”。

  



  2016年西海岸新区GDP2871亿元,崂山区550亿元GDP,西海岸经济总量是崂山的5倍。据山东省发改委主管的《齐鲁周刊》公布2017年上半年全省县域经济总体情况,青岛西海岸新区以1463.6亿元排名全省第一,GDP增长速度全省排名第一。

  山东省县(市、区)2017年上半年GDP排名(数据来源:搜狐新闻)

  天时地利,腾飞的西海岸

  



  其次,崂山在距离城市中心市南区的位置说近不近、说远不远,也由此奠定了崂山区只能作为东海岸的千年老二的地位,要说崂山区超越市南区,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而西海岸新区可以在广袤的天地打造全新的、属于自己的区域中心。

  不仅如此,西海岸新区面积广阔,陆域面积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巨大,而崂山区总面积只有500余平方公里,仅有西海岸新区面积的四分之一,发展空间相对局促。

  



  登峰造极,代言中国的西海岸

  西海岸新区毗邻日照、临沂、潍坊等地区,这些地区的发展无一离不开青岛的带动作用,希望青岛能够以西海岸新区作为龙头,带动全省乃至附近省区的经济发展,青岛向东大片广袤而空旷的海域,难以起到相应的辐射带头作用,这也是为何山东省及国务院如此重视西海岸新区发展的重要缘由之一。所以从战略上讲,西海岸新区的地理位置较崂山区更胜一筹。

  



  在政府的重点规划和政策支持下,西海岸新区打造的灵山湾应势产业园已成为青岛中央文化区,以东方影都为代表的影视产业在西海岸生根发芽,引领着青岛乃至山东省的影视文化奏响;北影、上戏、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石油大学、山科大、青理工等各类院校为西海岸新区的人文气息增资添彩,这一点崂山区略逊一筹。

  自从诞生以来,西海岸就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今天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更是面海而生,靠海而强,已经用自己的实力和繁荣璀璨的现状,在中国经济的新版图上,划出强壮的一抹蔚蓝色。如今的崂山区是青岛的崂山区,而如今的西海岸新区则是代表中国,面向世界的西海岸新区,区域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编辑: 杨昀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龙湖 别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