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李守敬以篆刻记录新时代 三百印章制“中国梦”盛景

2018-04-24 16: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4日消息  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这些被记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的新名词,不仅彰显了我国新时代的科技成就,也让全国人民体会到更多的民族自豪感。为了记录下我国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的历史脉搏,家住水清沟街道的李守敬以自己的方式做了一件独特的事——刻制了300多枚印章,一笔一划地记录下“十九大”报告中提纲挈领的“关键词”。

  

李守敬在工作台前进行篆刻创作



  初心是感恩这个时代

  “我们现在的时代,是一个多么好的时代!”今年58岁的李守敬说到现在,就忍不住拿自己的过去比较。“我当学徒的时候工资才22元。你再看看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国家顶层设计为人民描绘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两个一百年’复兴梦,经济稳中有升,民生保障逐年提高……看着身边巨大的变化,我在更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波澜,就想能为国家做点什么,记录下这些激动人心的时刻。”

  “十九大”闭幕后,李守敬一边着手搜集刻章的石头,一边仔细研读报告,脑子里同步琢磨着整条长卷的设计。

  

李守敬在工作台前对照镜子检查篆刻印章“忠于祖国”



  “不忘初心”——四个遒劲的毛笔字作为了长卷的开端。紧跟大字的是一幅习总书记的半身肖像,一字一画便显示了李守敬磨练多年的功底。

  随着卷轴缓缓展开,一枚枚或墩重、或灵动的方印随即跳入眼帘。“中国梦”“四个意识”“大国外交”“富国强军”“工匠精神”,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字眼化为古朴雅拙的篆文,如同虬龙盘踞在一隅,走势现雄浑,弯折藏重锋。

  整个长卷约有30多米长,以书法和印章相互交映,整个布局布白匀称、虚实均衡,现出雄壮的气势。在小区内展示的时候,立即引来邻居们的围观。住在李守敬前排的王志安也是书画爱好者,他对长卷啧啧称赞:“这个功夫不简单,做得真是精致!”

  

李守敬创作的篆刻长卷作品《不忘初心》



  一个章一天拿在手里得10余小时

  “这是我刻的第一枚方章,我觉得它最有份量来概括整卷。这也是我带着满腔热血投身长卷的开启者。”李守敬从书房取来一枚沉甸甸的方印,向笔者展示着。

  这是一枚红章石,章面约10厘米见方,刻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纲指南。”李守敬说,第一枚方章颇有开辟创新之意,也引领他把现代工艺和创意结合到传统工艺中。

  他介绍,从传统上讲,篆刻最讲究“布局”二字,须疏密有致,字要“破边”“破残”,刻好线条要故意削去一点,使同一笔画出现几处“藕断丝连”,现出艺术质感。然而,对非专业人士来说,篆文本来就比较难认,假如笔画再断开,恐怕很多人就无法辨认刻的是什么了。

  “十九大长卷目的是要大家基本都能认识字形,因此就不能一味地沿袭传统章法,要兼顾艺术性和普读性。况且十九大报告讲究的是严谨、严肃,有震撼力。”李守敬指着第一枚方章的笔画告诉笔者,他没有用“破”的方法,而是尽量保持笔画的圆润饱满,让读者每枚印章上都能认出几个字,笔画复杂的顺着意思一猜,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李守敬篆刻作品集



  记者将几枚印章拿到手里掂了掂,沉甸甸的,大部分印章宽4-6公分,平均有半斤重,第一枚方章最重,约有两斤多重。

  李守敬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双手,只见骨节处有多处变形。他说:“以前刻章是把章固定在桌上,低头刻,时间长了,颈椎变形严重,压迫神经,低头十来分钟就发晕。这一次干脆用手拿着刻,一个章一天拿在手里得10几个小时。刻到设计灵感来了,我就连夜干,生怕一睡下灵感没了。常常一抬头,天又蒙蒙亮了。”就这样奋战了100多天,每天刻制20—40个字,才完成了这样一幅气势磅礴的长卷。

  

李守敬在工作台前试印制作完成的篆刻印章



  用手艺记录时代进步

  历史变迁留下的轨迹,是靠着无数记录者让后代得以认知。李守敬认为,作为一名手艺人,“肩上有责任感歌颂这个伟大时代。”

  李守敬的祖上是做染料的,支持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当年祖辈和父辈冒着生命危险为解放区送一种被叫做“八路灰”的染料染军装,几次与死亡擦边,也受到过严刑拷打。祖上教育后辈的话常是“好好工作,用行动感恩党和国家”。所以他从1980年做学徒开始,就认真跟着师傅学手艺,老想着把工作做好。“严谨”“用心”这俩词一直牢记心里。

  李守敬介绍,在《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出版第一卷的时候,他就买回来研读,每年出版新卷他都认真读完。十九大报告他看过七八遍,一边看一边用不同颜色的彩笔把关键词句标显出来。“后来出版社又出版了十九大单行本和十九大关键词解析,这下可把我高兴坏了,这两个素材更加精炼,为我的长卷计划添力不少啊!”李守敬说。

  虽然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但李守敬却不断地给自己“加活”。“这个长卷是个探索,等退休了,我还要再设计新的形式,用我的手艺记录时代的进步。”

  通讯员 刘笑言 冯浩  文 刘子琳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