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第一书记杨传党: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

2018-04-25 09:15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早上8点多过来,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一个月能有两千多块钱收入。”4月23日上午,沂水县诸葛镇新庄村扶贫车间里,正忙着从事跆拳道服装加工的31岁村民王红告诉记者,她家就在附近,去年10月扶贫车间建成使用后一直在这里工作,“工作时间灵活,不耽误接送孩子、照顾家庭,赚得也不少,这活儿挺好”。

  王红工作的扶贫车间,是省司法厅驻沂水县诸葛镇新庄村第一书记杨传党帮着村里利用60万元扶贫资金建起来的,青岛惠晨体育用品厂投资120余万元承租。记者注意到,1500平方米的双层钢结构车间,一层用作库房,二层用来生产,空间宽敞、设备齐全。与王红一起在这里工作的,还有60多名村里的妇女。

  “新庄村是大村,共有人口3126人,其中贫困人口309人。经过四处考察、反复商讨,我们最终决定建设扶贫车间。”杨传党说,“扶贫车间工作环境好、用工量大,不仅能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持续增收,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使无法劳动的贫困人口享受分红。”

  采访前一天,新庄村刚下过雨,记者注意到,村里有的路面还有些湿,但不影响出行。而在杨传党驻村前,只要一下雨,村里便一片泥泞,出行受阻,“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广为流传的话,几十年来都没有在这里得到实践。驻村之后,杨传党积极协调,引项目、筹资金,带领村民用了四十多天时间,“一口气”修完了5公里、4万多平方米村内道路,实现了户户通。村里一位老人拉着杨传党的手感动地说:“咱村也像城市一样了,真是太好了,我可要好好活着。”

  “群众期盼的就是我们要干的。”杨传党说。村北的暖阳河和生产路交界处,几乎是全村人劳作的必经之地。多少年来,这里一直没有桥。每到夏天河水涨起,村民就用一些大石头垒出一条道,脱了鞋推着车过河。去年雨季,杨传党到此走访调查,他下决心一定要帮着村里把桥修好。在他的努力下,暖阳河漫水桥建设项目拿到了“一事一议”专项资金,如今已顺利完成招标,马上就要开工,今年雨季,村民将不再趟水过河。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新庄村党支部有党员64人,村两委成员6人,但村支部凝聚力不强,核心作用不突出。驻村后,杨传党将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认真抓好村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杨书记建立了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两委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还规范完善了村两委民主议事、民主集中、分工负责等三项制度,村两委议事能力明显提高,村级事务无论大小,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办理。”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宾增告诉记者,就在上周,他们为了扶贫车间分红的事开了五六次会,反复商议,才拿出了最终方案,经党员和村民代表同意和投票,确定了享受分红的120人名单。

  “下一步,我将继续抓好党建工作,努力提升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同时,大力引进适合村庄发展的特色项目,进一步丰富村庄文化,以实际行动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杨传党说。

  记者 赵 君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