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李明:因为情怀 他成了教数学的体育老师

2018-04-25 09:27   来源: 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众网4月23日讯(记者 于明效 张坤 实习记者 赵文婷)有这样一群人,凭着一腔热血,扎根教育事业,环境变得无足轻重;有这样一群人,只为一种情怀,无私奉献学生,却顾不上家中幼儿;还有这样一群人,扛起肩上责任,投身偏远学校,每日往返百里之遥......他们就是乡村支教教师。近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在潍坊寿光市稻田镇赵家小学支教老师李明,近距离接触他在乡村支教中的苦与乐。

  毅然支教 成为“教数学的体育老师”

  
  38周岁的李明教龄已达15年,2000年他考取烟台师范学院就读体育教育专业,2003年7月通过寿光市教育局的上岗考试,分配至田马初级中学任教,直至2016年,响应政策号召,他来到赵家小学支教。“我原先是潍坊寿光市稻田镇田马初级中学的体育老师,两年前响应支教政策号召,来到了位于稻田镇东北角的赵家小学支教,今年已经是第二个年头。”李明说道。

  



  在李明看来,体育运动同样也是教学手段。刚到赵家小学时,面对学生眼中的陌生,李明用篮球搭起了与学生们沟通的桥梁。“大课间、体育课我就跟同学们打篮球,在接球传球的过程中增进沟通了解,渐渐地,学生们跟我越来越亲近。有个学生特别淘,不遵守纪律、爱打闹,我就让他在体育课上整队,在管理同学前首先管理好自己,他的性格上、纪律上逐渐有了很大改变。”学生的每一次转变,都是他教学生涯中的骄傲。

  



  因为学校地处偏僻,师资力量相对短缺,李明便兼任起六年级数学课程。最初他也担心教不好,但通过自己钻研和向其他老教师请教,他们班的学生数学成绩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学生们出去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李明笑称。如今,赵家小学六年级教学班的成绩由原先的镇上后数几名,一跃达到中游偏上水平。

   义无反顾 只想为孩子们做点事

  
  虽然家与赵家小学在同一个镇区,相距却近20公里路程,李明每天要开车往返。除了每日奔波的辛劳,李明称更多的是对家庭的愧疚,甚至连孩子生病了都顾不上。“我刚支教那会儿,家里添了二宝,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就全都压在了我妻子身上。遇到家里有急事儿的时候,我也得先把课上完,因为还有40多个孩子在等着我。”

  赵家小学坚持推进素质教育,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在办学模式上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而相对来说,学校师资年龄结构偏大,因此在师资力量构架需求上更偏重年轻化。李明得知这一情况后,便义无反顾选择了赵家小学。“我觉得自己还年轻,精力也跟得上,所以就想过来为赵家小学的孩子们做点事。”在李明看来,选择似乎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哪里最需要他。

  在赵家小学校长张志文眼中,李明是全能型的教师。“李老师除了教数学和体育科目之外,还分管学校的安全教育、信息技术和体育活动。”年轻、有活力、爱钻研——这是张志文对李明中肯的评价。

  因为情怀 这是一个奉献的团体

  
  据校长张志文介绍,赵家小学现在共有18名教师,其中6名是支教教师。张志文表示,他们身上拥有一种常人难以体会的情怀。“因为学校条件不够,无法为老师们提供宿舍,所以他们每天都是在家与学校之间往返。其中最远的是家住寿光的杨老师,她今年53岁,每天往返学校的路程有50多公里。当初她听说我们师资缺乏,就主动要求过来,说是要把学生教好,不能耽误了孩子。”张志文说。

  



  “整个支教教师团队的到来,为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学生习惯养成等各个方面带来了新的理念和宝贵经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他们的到来,盘活了这所学校。”张志文表示。目前,在支教团队与学校原有资源的配合下,学校已搭建起一支整体优化、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学校在教育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等方面得到了质的推进。

  正常情况下,支教教师的任教周期为2至3年,今年已是李明支教的第2年,面对可能即将结束的支教生活,他显得忧心忡忡,担心他们回去之后,赵家小学会不会依旧陷入师资力量薄弱的处境。”因为一部分老师面临退休,师资力量或将会更加短缺。”李明告诉记者。因此,李明希望有外面的教师能够来到赵家小学支教,共同为学校打造一支坚实的师资团队,为孩子们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