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80”后老人带“90”后青年重识马克思

2018-04-29 20:13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石倩颖)“我在教学中感到青年学生对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有两个障碍,一个是学生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背景了解得不够深入。第二个是现有关于马克思思想的文本解读,在学生中还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成旺这样讲述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

  4月17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思想巨人马克思》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座谈会上,老中青三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大家齐聚一堂,共话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思想巨人马克思》出版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李成旺结合教学经验说,“学生们特别是今天的‘90’后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背景理解得不深入,没有思想比较的视角,很难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重大意义。此外在文本解读的方法上,虽然在学者中,阅读原著已经形成了一种自觉,但是对于很多学生来说,他们认为文本解读并不是解读马克思的一个必要路径。”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深表赞同。“我觉得现在要给青年学者一点儿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我们要引导学生去读原著,读一些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书籍。《思想巨人马克思》这本书就很有代表性,为人们全方位展现了马克思的形象,甚至可以成为‘90’后学生的教材,帮助他们全面理性认识马克思。”他说。

  “纪念马克思最好的方式、最好的行动就是要认真研读原著,深刻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巨人马克思》作者、82岁高龄的靳辉明先生在发言中指出:“马克思的学说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价值就在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特殊规律,科学地预测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总趋势,为工人阶级摆脱剥削和压迫、实现人类解放指明了正确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88岁高龄的陈先达先生介绍,“五合一”是马克思思想的重要特点,即思想、主义、信仰者、政党和实践五位一体。“马克思之所以值得纪念,是因为马克思的思想构成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又产生了旗帜,有了这个旗帜以后就产生了千千万万的信仰者和实践者,从而组织形成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世界格局,改变了中国的格局!”他说。

  据悉,《思想巨人马克思》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作为献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作品,主要展现马克思的生平活动和理论创造,以及他的思想对后人的启迪,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