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船私入水库 被浪头打翻 一家三口落水

2018-05-05 15:46   来源: 潍坊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一家三口落水,所幸被白浪河水库管理局人员及时救起

  4月29日,两艘小型家用游船私自进入白浪河水库,期间一艘游船突然翻船,所幸被水库工作人员及时救起,一家三口脱离危险。

  监控视频里发现两艘不明船只

  4月29日,“五一”假期第一天,来白浪河水库游玩的人很多。当天下午4时许,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发现,水库南面距离大坝约3公里的水面上出现两艘不明船只,在确定不是水库管理局派出的巡逻船后,快速将此事上报给白浪河水库管理局副局长杨树华。

  杨树华说,当时他们立即调动水库安全保卫人员兵分两路去查看,一路人员乘坐机动船前往不明船只所在水域,白浪河水库管理局科长赵金明则驾车从陆路赶往水库南边进行接应。工作人员发现两艘不明船只是小型家用游船,随即向他们喊话,告知这里是潍坊市白浪河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不允许任何人进入游玩,而且风大浪高太危险,要求他么赶紧上岸离开。

  这时,游船上的人员却告诉安保人员,一艘游船出现故障,无法行驶,需要救助。季龙军、李臣升、宿庆杰三名工作人员随即用缆绳将故障游船拖到安全地带。

  翻船后水库管理局人员施救脱险

  另一艘游船上一家三口也表示服从管理规定,马上靠岸离开。谁知就在这时,风突然变大,浪头一浪高过一浪,一家三口乘坐的游船剧烈颠簸,他们大声呼救,慌乱中操作不当游船被巨浪打翻,一家三口全部落水。

  就在这危急时刻,刚刚拖拽故障游船离开的三名工作人员迅速调转船头,返回来开展施救。宿庆杰水性好,一个猛子跃入水中将5岁的男孩救到船上,又返回水中将男孩母亲推到船边,季龙军、李臣升一起用力将她拉到船上。此时,男孩的父亲还在冰凉的水中挣扎,眼看体力不支,三名工作人员又快速将船靠过去,合力将他拖拽到船上。

  紧接着,赵金明找来一艘更大的船只,将侧翻的游船拖到了岸上,并护送这一家三口安全离开水库。

  呼吁市民保护水源地

  5月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当时被救起的男子。他说,多亏白浪河水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及时施救,他们一家三口才脱离了危险,现在他们都已无大碍。他们以后一定会注意,不再私自进水库了,也向水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视频监控显示,水库工作人员从发现船只到赶到现场,再到对4名游人2艘游船成功救援,仅用了十几分钟。

  据了解,在杨树华的带领下,白浪河水库管理局成立了水上救援志愿队,每天通过视频监控、不间断巡逻等措施劝离水边游人,组织人员到周边集市、村委和学校进行水源地保护规定和禁止游泳、禁止垂钓等方面的警示宣传,效果明显。白浪河水库管理局制定的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每年都认真演练一次,查找不足,提高可操作性。

  杨树华呼吁广大市民,自觉维护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水质安全,否则要按照水源地保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一定不要到水库边游玩、钓鱼,更不能进入水库游泳、洗衣服,保护好潍坊城区的饮水‘大水缸’,也珍爱自己的生命、远离危险”。

  潍坊新闻网记者 王路欣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