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宅头茬樱桃开始采摘品尝 坐地铁前往更方便

2018-05-07 07: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满树红彤彤的樱桃,让前来采摘的市民心情愉悦胃口大开。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5月6日,半岛记者来到位于北宅街道卧龙社区的丁秀琴家探访北宅头茬樱桃,她家的樱桃因为生长在阳坡上接受日照充足,每年都最早一批成熟,并且个大味甜,很多回头客都趁早来她家尝鲜。不过即使是她家目前熟透的樱桃也只占到两成左右,本周北宅樱桃将进入集中成熟期。另外,今年地铁11号线开通,也给尝鲜之旅提供了一种便捷的方式。

  吃遍樱桃园就认准这里

  “我们是从红岛开车过来的,走了一个多小时,就为了吃樱桃。我们每年都来,年年都来这里。”5月6日中午,市民赵紫藤跟一大家人来到卧龙社区丁秀琴家的樱桃园采摘,每年来这里吃樱桃成为他们家的保留项目。从小爱吃樱桃的赵紫藤俨然已经成为吃樱桃专家了,她说自己已经吃遍了附近的樱桃园,觉得就这家的樱桃好吃。“这周的樱桃还没有全熟,我们家准备下周再来一次,到时侯樱桃就能全熟了。”

  丁秀琴家的这种回头客真不少,她家的樱桃园位于卧龙社区的东头后山上,是一面向阳的山坡,因此每年成熟得都比其他家的早。当日记者赶到卧龙社区,沿路樱桃树遍布,房前屋后都是,樱桃也都泛红,后山上丁秀琴家的樱桃园里前来采摘的游客穿梭其中,这里樱桃树沿着山坡往上生长,樱桃也成熟了一片,远看是一片片红点点。村东头有一条分岔路,专门通往丁秀琴家的樱桃园。

  樱桃树大都长在山上,但比较平,树也只有一人多高,采摘比较容易,生长在山坡上也是她家樱桃好吃的一个重要原因,游客来采摘的同时还爬山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已经习惯了走山路的丁秀琴并不觉得爬山辛苦,山上山下来回奔波招待客人,“这些颜色深的是已经完全成熟的,很甜,颜色浅一些的还要等一些时候才熟,吃起来有点酸。”丁秀琴热情地招呼前来采摘的客人。

  从5月5日开始,她家樱桃园就开始采摘了,“往年4月28日开始采摘,今年晚了一周,就是低温天气的原因。采摘将持续到5月20日。我们家的园子大,还有很多没有成熟,也有樱珠、杏等,杏的采摘要持续到6月份。”她介绍,她家有五六种樱桃品种,这一点从果实的形状上就可以辨认,每种口感也不相同。

  由于比别家的采摘开始时间早,丁秀琴家的采摘价格也定在了每人次60元。前来采摘的人还真不少,6日当天就有几十人,“早上人多,虽然前一天下了一场雨也没影响,几十号人都来吃,到了中午还有十多个人。”

  好吃难摘尝鲜要趁早

  樱桃好吃,但美味总是获取不易。“人家说樱桃十年九不收,樱桃难管理,开花早了容易受冻,大风、大雨也会有影响。今年春天开花时风很大,很多樱桃都没有授上粉,挂果就不太多。我家樱桃开花早几天,就沾了这个光了。”她说,今年她家的樱桃收成比较不错,但有一年刚开完花下了冰雹,等快要摘的时候都落了,“所以吃樱桃要趁早。最早那些年不懂,亲戚朋友说要来,我们就不舍得摘,结果他们来前一天刮大风、下大雨都掉没了。现在樱桃一成熟就先摘了再说。”岛城5日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记者在樱桃园看到落了一地樱桃,只能眼瞅着觉得可惜。

  樱桃不容易吃到还在于摘起来麻烦。“别看树上的樱桃厚厚的,其实一棵树摘不了多少。樱桃利不是很厚,现在一斤50元,但一个小时能摘两斤樱桃算是好的。”她说,樱桃本身娇嫩,采摘下来容易出水;不甜的肯定不能摘;要挑已经成熟的樱桃,一颗颗地从树上掐下来,要带着果蒂便于保存。

  对于她家来说,樱桃采摘还有一个麻烦的地方,那就是她跟老公平常都上班,只有周末可以打理樱桃园,而在樱桃成熟时只能请假一段时间开展采摘等服务。“我请了一周假,如果到时候还有樱桃,只能让我老公再请假了。”她说,由于樱桃很娇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落了,因此希望市民趁早来品尝,他们家也将尽快采摘,通过快递发出去,让更多的人分享这份甜蜜。

  乘地铁吃樱桃更方便

  丁秀琴说,今年她家两三百棵樱桃树能产1000多斤樱桃,“有的客户已经预订百八十箱了,老客户带新客户都很正常。

  今年到卧龙社区乃至整个北宅吃樱桃将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地铁11号线的开通极大地方便了市内游客的抵达。“游客来坐地铁过来,北九水站下,倒公交车639路直接到卧龙。”丁秀琴说。记者乘坐11号线来吃樱桃,从市区到北宅加上换乘也只有1小时左右。在此提醒市民到北宅吃樱桃前先查好路线,并优先考虑地铁这一绿色轻松的出行方式。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宅街道其他几个社区的樱桃成熟情况,像大崂、东乌衣巷等社区的樱桃目前基本上有少量成熟,预计几天内也将进入大范围成熟期,市民可以在北宅选择一处自己心仪的樱桃园去采摘、尝鲜。樱桃的火红也带动了其他产业。卧龙社区就有两三家农家宴,据了解节假日生意比较火爆,到了樱桃节的高峰期不提前订根本没位置。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