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看崂山】残疾人出门 千辆公交车“我等您”

2018-05-09 09:4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想要出门,一个电话公交就能靠站停车、放下斜踏板轮椅就能轻松上车……青岛公交501路线“我等您”志愿团队自2008年残奥会成立以来,从501路线扩展到19路、28路、312路、314路、370路、501路等近百条条公交线路,10年服务残疾人士万余人次。现如今,残疾乘客不仅出行有了保障,而且还可以提前预约,获知车辆准确到站时间,顺利出行。

  



  残疾乘客出行顺畅

  昨天上午9时30分,501路调度室里的电话响了,调度员庄海燕接起电话了解到,家住闽江路的刘女士要出门乘坐501路到广西路。“刘冰心今年59岁,身体不便,出门要乘坐轮椅,今天到广西路看望亲戚。”因为刘女士是常客,大家都比较了解,调度员庄海燕详细询问了刘女士的情况后,经过核算,告诉她再有10分钟就有一部501路纯电动“助残车”到达市政府车站,刘女士现在出门时间正合适。与此同时,庄海燕又通过GPS将刘女士乘车的信息发给了501路驾驶员赵铭辉。

  “我在市政府车站看到501路电动车来了,就举起车队前几天派人送到我家里的‘爱心牌’,驾驶员就把车停在了我眼前。”上午9时45分左右,刘女士在公交车上给501路调度室打来感谢电话说,驾驶员是位女同志,看见她在车站旁边,很快就将车辆停好、放下车门斜板,在车站上等车的乘客,帮着把刘女士推到了车厢里。“车厢里还有专门停放轮椅的地方,真是太方便了。”刘女士说,自己出趟门得到这么多人照顾和关心,让她非常感动。“特别让我感动的是车到了广西路,驾驶员还没来得及放下斜板,几名乘客就直接把我抬下了车,一位年轻人还一直问我晃不晃、稳不稳? ”刘女士说。

  车门太高上车很难

  “刚开始我们这些有肢体残疾的市民想要乘坐公交车挺难的,第一是车门不够大轮椅抬不进去,第二是上车有台阶,至少要两三个小伙子抬,第三是车内人员太拥挤,没有放轮椅的地方。”刘冰心告诉记者,她坐在轮椅上已经40多年,出行难一直是困扰她的大问题,虽然配备了电动轮椅,但只能在近处跑跑,想去远的地方,出租车空间太小,只能求助公交车。此前她曾经和朋友有过在车站等两个多小时,始终上不了车的经历。因为没有合适的出门方式,坐轮椅又距离有限,因此如果没有特殊事情,刘冰心都会窝在家里不出门。“一般的公交车,轮椅很难上车,有了这种可倾斜的踏板车,我们就方便多了,即使没人帮忙,我也能自己坐着轮椅上公交。”刘冰心说,自从有了助残车,她出门的次数也比往常多了。

  要坐车打电话预约

  “我等您”爱心志愿服务团队推出了预约出行服务,特需乘客如有出行需求,出行前拨打爱心预约电话85929111,告知出行需乘坐的具体线路、候车时间和站点、目的地等信息,工作人员会通知相关线路调度员按照乘客预约的乘车信息,通过GPS车载短信平台,将乘客候车信息通知即将到达站点的驾驶员,记录接受到指令车号,并将车辆信息电话通知特需乘客。接到指令的驾驶员,到站提前根据乘客候车信息观察寻找特需乘客,经咨询确认后,动员同车乘客共同帮助特需乘客安全上车。到达站点后,提醒并帮助特需乘客安全下车。调度员在乘客预约时间10至15分钟后,拨打电话了解乘客预约乘车情况,对特殊原因导致的预约服务失败及时实施服务补救措施。驾驶员返回总站后及时告知调度员服务特需乘客的过程和情况。调度员在乘客爱心预约出行结束后,还将拨打特需乘客电话进行回访,询问乘客乘车意见,并详细记录反馈信息。“501”我等您助残团队还专门制作了“关爱牌”。“关爱牌”设计为心形黄字,背面标有预约电话。“关爱牌”非常醒目,驾驶员在较远处就能看到,便于提前做好准备,也提醒乘车的市民能一起帮助特需乘客顺利上、下车,为行动不便乘客出行开辟绿色通道。

  2010年501路线行车三班荣获青岛市“巾帼文明岗”;2011年3月,501路线荣获“青岛市十行百佳巾帼文明岗”;2013年3月,501路线荣获青岛市“三八”红旗集体;2014年荣获市级“红飘带”诚信公交线路;2015年3月,荣获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山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同时还获得山东省交通行业“诚信公交线路”。

   [编辑: 孙瑶瑶]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残疾人 我等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