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围少年诺奖被多所常春藤名校录取 学霸是这样练成的

2018-05-14 11: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14日消息 包揽多所名校offer、入围少年诺贝尔奖决赛、才艺社会活动样样优秀……随着素有少年诺贝尔奖之称的雷杰纳隆科学奖决赛入围名单公布,一名华裔美国高中生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来自马里兰蒙哥马利布莱尔高中的张安然(Alice Zhang)凭借一种新的交叉路口车流控制计算机算法跻身少年诺奖决赛。近日,记者联系到了张安然以及她的母亲,了解学霸是如何练成的。

  

张安然



  斩获多所名校offer

  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对于这些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校,能被其中之一录取都是一件值得庆贺的荣耀成就。然而,对于张安然来说,包揽名校offer只是一件so  easy的事,今年十二年级的张安然,目前已经收到了以上所有学校的offer,妥妥得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大学招生中,学生递交材料申请,数量不限。学校对申请者的各项素质,包括标准入学考试(SAT)成绩、平时成绩、社会活动和特长等进行考虑,有时也顾及到申请者的家庭状况、种族和性别等,决定是否录取。各校单独操作,所以申请者同时被多个学校录取不足为奇,只是搞定这么多所美国名校的学生比较罕见。

  之所以能受到诸多名校青睐,这与张安然的全面发展分不开,除了成绩优秀,张安然还多才多艺,在音乐、数学等方面样样精通,她还利用课余时间搞科研,科研成果成功入围少年诺贝尔奖。

  数学钢琴辩论样样精通

  张安然从小就多才多艺,阅读、数学、音乐、乐器等都是她的最爱,从小到大,张安然拿奖拿到手软。张安然曾获得Miriam Gottlieb 钢琴比赛第二名,马里兰州音乐协会最高荣誉奖;张安然参加的辩论赛曾入围国际公共政策论坛半决赛;数学曾获得全美高中数学邀请赛荣誉奖,美国区域数学联盟大赛团体第五名。

  能成为如此优秀的学霸,除了张安然自身的努力,也与她的家庭教育分不开。张安然出生在美国一个普通的新移民家庭,父母都是中国人,赴美留学后便留在美国工作。在美国如何学习,对于这个外来家庭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我们对美国的教育模式不了解,所以很多事情都是我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张安然的母亲丁卫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她一起和女儿摸索美国的教育模式,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她能够一直陪伴在女儿身边,积极融入女儿的生活和朋友圈。

  对于张安然来说,妈妈更多的时候像一位同龄的好朋友,可以说悄悄话可以一起玩。在学校,张安然的妈妈是一张熟面孔,张安然的老师和同学几乎都认识丁卫。“基本上学校的所有活动我都会去,有时候是去做演讲,有时候是去组织活动,每次安然都特别高兴,觉得妈妈很给力。”丁卫说,积极融入女儿的生活,让母女之间沟通更方便,能够更好地了解孩子的想法。

  入围少年诺奖决赛

  近日,全美公共科学协会和雷杰纳隆奖宣布2018年最终进入雷杰纳隆科学奖决赛的入围者名单,其中就有张安然。雷杰纳隆科学奖,是美国历史最悠久,最著名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科学竞赛。据统计,以往夺得冠军的选手中,有95%会从事科学研究工作,70%的人会获得博士学位。目前,至少有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其学生时代曾经获得过这一奖项,故雷杰纳隆科学奖也有小诺贝尔奖之称。

  记者了解到,张安然此次入选“少年诺贝尔奖”决赛的项目是利用图形学理论,提出并验证一种新的算法来优化交叉路口的车流控制,以及如何最大程度缓解交通路口堵塞和车辆多次延误,这个项目不仅适用于普通汽车,也适用于无人驾驶汽车。

  从初中开始,张安然就是学校数学团队的一员,升入高中后,张安然便开始热衷于科研。高二暑假,张安然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实习期间,独立设计开发了血液干细胞图像数据库查询系统。未来,在大学里,她也希望能学习应用数学或计算机科学。

  “她参加少年诺奖的比赛是她自己拿的主意,不管是选课、科研还是组织活动,我们都让她自己做决定,但前提是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而不是选择容易或是所谓‘正确的’。”丁卫告诉记者,在家庭教育中,她一直在淡化对女儿输赢的期待,给女儿自由空间去探索去挑战。

  创办理工科志向俱乐部

  出生于理科家庭的张安然从小就对理工科非常感兴趣,在学校里,不仅是数学荣誉学会(Math Honor Society)的主席,也是理工科志向俱乐部(STEM Aspirations Club)的创始人和负责人。而她的家中也充满了浓郁的科技氛围。

  丁卫告诉记者,他们在家时比较关注科技领域的最新发展,也时常在饭桌上谈及,张安然耳濡目染,了解了许多关于数学和计算机交叉领域的信息,给她入围此次少年诺贝尔奖打下基础。

  早晨6点起床,晚上12点上床睡觉,张安然的一天也像国内的许多孩子一样忙碌充实,但是,在大家眼里,张安然仿佛有永远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同样的24小时,张安然可以上课、科研、练琴、协调俱乐部事务、准备竞赛、参加辩论赛,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可能的事。

  “管理好时间是诀窍,提高做事的效率,尽量让自己事半功倍。”张安然告诉记者,平时学校课业繁忙,但是她会尽量去挤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她每天都会利用午休时间在学校琴房练琴。

  “我觉得成绩只是一方面,我不会一味地死读书,我更喜欢劳逸结合的方式。在我学习期间,我觉得很累,学不下去的时候,我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调整下,然后再投入学习中。”张安然说,她会根据自己的好奇心和兴趣进行深入钻研,也从不同学科的学习中获取新的想法,通过长时间的思考来寻求问题解决方案。

  “可以说他现在取得的优秀成绩,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的,没有捷径可言。”丁卫说。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