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地铁行 上合峰会党员志愿服务上岗仪式启动

2018-05-19 08: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仪式现场,6支志愿者队伍接受队旗。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徐杰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滨 报道

  半岛都市报5月18日讯 5月18日,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地铁办在青岛地铁展示馆共同举行“文明地铁行,魅力新青岛”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党员志愿服务上岗仪式。仪式上,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代表与青岛地铁党员志愿者代表发言,承诺帮助他人,服务上合峰会,为建设美丽青岛贡献自己的力量。相关领导分别为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青岛地铁党员志愿者、市直机关青年志愿者、青岛地铁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高校志愿者等6支志愿者代表队授旗。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奔赴各地铁车站正式上岗,开始志愿服务工作。

  据了解,上合峰会期间,地铁2、3、11号线中的10个客流大站都将有5到8人的志愿者班组协同车站人员进行服务,每天两个班次,其他48个客流相对较小的车站,将安排2到4人、每天两个班次的志愿者班组协助服务,全力保障上合峰会的顺利召开。

  据悉,截至目前,青岛地铁已累计开展车站志愿服务12400余人次,服务总时长49600多小时。

  半岛记者当天采访中同时发现,在五四广场、香港中路与山东路路口、青岛火车站南广场等主要位置,新设置了一些志愿者服务驿站,众多城市运行志愿者开始上岗提供志愿服务。在五四广场北侧的一处志愿者服务驿站里,志愿者宋乐玉和同伴们一大早便来到这里上岗,“我们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一直在驿站提供服务,随时准备为路过的市民和游客提供咨询等服务。”宋乐玉告诉记者,除了咨询服务外,他们的服务驿站里还准备了医疗急救包、雨衣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半岛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如今在费县路、香港中路与山东路路口、香港中路、东海中路、温州路等主要位置的多处志愿服务驿站已启用,兰山路、文登路东侧路边、中山公园正门前、澳门路南侧等位置也正陆续设置志愿者服务驿站。

  人物

  六旬老太日行万步

  为志愿服务练体力


  “为城市公共交通文明贡献力量我们义不容辞。”来自市委组织部的党员志愿者杨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就经常和同事们到社区基层一线参与志愿服务,这次为了在上岗的五四广场地铁站做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她做足了功课。“五四广场地铁站是一个重要的地铁换乘站,有7个出口,在4个地方有16台自动售票机,场站比较大、地形也比较复杂,我都提前熟悉过。”杨冰代表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努力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红马甲就是一个服务站,一个志愿者就是一股正能量”。

  今年61岁的党员志愿者孙幸福来自江苏路街道大学路社区。“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青岛,我们能成为其中一名志愿者,感觉特别自豪。”孙老太说,根据组织安排,她将和同事们在人民会堂地铁站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服务。“我们是轮番上岗,每岗次服务3个小时。”孙老太说,为了保持好的状态,她每天都通过锻炼来增强身体素质,“我们家旁边就是学校,我每天都到学校操场‘刷圈’,一天走路超过1万步。”孙老太笑着说。

  曾志愿服务世园会

  如今再助上合峰会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团委书记张枫介绍,他们从各岗位选拔了10名骨干成员成为志愿者,系统学习了青岛地铁志愿服务有关要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心肺复苏实操、意外创伤救护包扎等知识,并全部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志愿服务的理论考试和实操测试。接下来,这些志愿者将分别在地铁出入站口、自助购票机等人流较密集区域开展文明引导、安全保障等志愿服务,协助车站做好乘客服务工作。

  同样成为一名城市运行志愿者的中国海洋大学在读研究生张雪贝,24岁的她从2012年来青读书便成为了一名青年志愿者,曾在青岛世园会期间参与志愿服务。“我和同学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地铁站为乘客提供文明交通引导,希望通过热情、专业的志愿服务,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展示青岛这座热情好客的城市风采。”张雪贝说。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文明 地铁 上合峰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