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望所归】史伟云教授当选亚洲角膜学会理事

2018-05-21 14: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1日消息  第六届亚洲角膜病学会学术会议刚刚在青岛落下帷幕,这是亚洲角膜病年会第一次在中国大陆召开。亚洲角膜学会作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力的眼科学术组织之一,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史伟云教授当选该学会理事。

  

史伟云教授为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



  史伟云教授当选亚洲角膜学会理事

  亚洲角膜学会学术会议期间,理事会召开专题会议,对新一届理事候选人进行商讨并投票,经过专家推荐和投票,史伟云教授新当选为亚洲角膜学会理事。

  亚洲角膜学会现有13名理事,分别来自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印尼、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山东省眼科研究所谢立信院士现为荣誉主席,史伟云教授当选后,将成为该学会第三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理事。

  亚洲角膜学会于2007年3月4日在新加坡成立,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角膜病、眼表疾病、角膜屈光手术及角膜接触镜等领域研究的学术组织,汇集了众多该领域的顶尖专家。

  完成万例角膜移植手术的“光明使者”

  史伟云教授是当之无愧的“光明使者”。从事眼科事业37年来,史伟云教授已累计完成各类角膜移植手术10000余例,是国内极少完成角膜移植手术超万例的专家。他一直坚持工作在眼科临床和基础研究的第一线,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眼科显微手术技巧,除去出差、开会的日子,一天二三十台手术是常态。

  史伟云教授说,其实大部分的角膜盲患者都有可能通过角膜移植重获光明,但由于角膜资源匮乏,不少患者只能在漫漫黑暗里被动等待。这样的现实让他无法安心,他必须要做点什么,“我是个临床医生,临床遇到很多问题不能解决,就要去搞科研、想办法。”这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正是当下需要大力提倡的职业精神和职业追求。

  在生物工程角膜研究及创新诊疗方面成果显著

  史伟云教授也在此次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在棘阿米巴角膜炎治疗上的研究成果,还分享了生物工程角膜临床应用的远期疗效观察,将自己的心得体会传播给更多年轻后辈。

  作为全国角膜病学组组长,史伟云教授以推广传授角膜移植技术为己任,主持成立首个国际角膜移植手术培训基地,从2015年至今,已培训15期200余位国内医生与10位国际医生,其中包括8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医生,为角膜疾病诊疗培养了大量的人才,充实了后备团队。

  史伟云教授说,我国角膜资源匮乏,要做到“物尽其用”。他创新应用小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边缘性角膜穿孔,用1个供体材料为5至6位患者治疗边缘性角膜穿孔,极大程度地解决了角膜供体匮乏对患者的影响;创新应用结膜瓣治疗各类难治性角膜溃疡,并在全国广泛推广;从“不透明”的第一代生物工程角膜到“脱细胞”第二代生物工程角膜,再到现在正在研制的“带细胞”第三代生物工程角膜……类似的创新成果还有很多很多,为了人类光明的道路从来没有止步,为挽救更多角膜盲病人不断做出努力。

  记者 孙贴静

  史伟云教授个人简介

  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角膜病学组组长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

  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史伟云教授是是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攀登计划特聘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山东省首届医学领军人才。 先后主持863项目、973课题、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27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成果转让2项。史伟云教授、谢立信院士团队申报的“角膜病诊治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荣获21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共颁发两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史伟云教授荣获其中之一。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