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遛弯不慎摔上马路沿 右胳膊粉碎性骨折

2018-05-22 13:5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22日消息  眼下气温变暖,很多中老年人把外出散步当成每天必做的健身活动。日前,69岁的王大妈(化名)饭后散步时不慎跌了一跤,导致右肱骨干粉碎性骨折。西院区骨科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中老年人外出一定要加强防范,以免意外摔倒。

  王大妈有饭后出门散步的习惯。像往常一样,5月20日晚上8点半左右,王大妈外出散步,一不小心踉跄了一下摔倒在马路沿上,摔倒时右上臂着地,立时感到剧烈疼痛。王大妈被送到市立医院西院区骨科,X光显示,老人右肱骨粉碎性骨折。由于患者右上臂疼痛较重、活动受限,保守治疗效果欠佳。经讨论决定于21日为老人进行右肱骨干骨折复位术。

  骨科病区主任解思信表示,上肢骨折手术要求较高,术中一旦发生周围神经损伤,可能遗留肢体瘫痪、肌肉萎缩、麻木等后遗症;另外,肱骨干骨折易发生骨折延迟愈合或不愈合,而且治疗也较困难。因此,复位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和困难。

  解思信主任介绍,老年人易发生骨折,这主要与老年人肢体协调能力下降以及骨质疏松等原因有关,特别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一些日常中轻微摔伤也会使得老人骨折,如床上跌下、平地滑倒、下肢突然扭转等。

  如何预防骨折发生

  预防股骨颈骨折,应该注意几下几点:一是走路时要注意防滑,预防摔倒;二是适量户外体育活动,在运动之前要充分做好预备活动,感觉身体发热、四肢灵活为度;三是适当补充微量元素,改善骨质疏松,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每天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肌力,维持骨密度和骨强度,提高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如何判断是否骨折

  摔伤后如何辨别是否已经骨折呢?解思信主任指出,可通过三种情况来判断:一是受伤部位有十分明显且难以忍受的疼痛感,这种疼痛感持续并逐渐加重;二是受伤部位出现较为明显的肿胀或外伤情况严重,不能自主活动;三是出现畸形。如果出现了以上任意两种情况,那么就要考虑是骨折的现象了,尤其是最后一种情况,已经能确定是骨折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轻易活动,要立即就医。

  伤后如何处理

  在损伤出现后,要采取下列措施:一是固定伤处防止进一步的伤害,可以用长木板、木棍将伤腿固定;二是为了减轻肿胀,把患肢抬高;三是及时就诊,很多稳定性骨折及关节的韧带、半月板损伤,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局部也没有明显的肿胀,但一旦由于忽视而延误诊治,往往会导致受伤部位运动能力的永久性伤害。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在骨折后,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积极进行患肢功能锻炼,防止废用性骨质疏松的发生。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遛弯 市立西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