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荣誉评选远离"刷票"浑水

2018-05-23 09: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司马童

  让学生荣誉评选远离“刷票”浑水,浙江的做法值得借鉴。希望更多地方行动起来,让校园内的荣誉评选去除浮躁、回归本真。另外,除了管住校园和幼儿园,也要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做到内外兼顾。

  “亲,帮我家孩子投个票吧!”“麻烦给我们家×××投个票,一人可投3票哦。”你的朋友圈是否也被孩子父母的各种“求投票”刷屏?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园网络投票活动的通知》,明确涉及学生(幼儿)个人荣誉的各项评选活动,原则上不采用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5月22日中新网)

  也算是“喜也网络,忧也网络”——学生乃至幼儿园小朋友的荣誉评选,一旦与网络投票搭上关系,家长们往往就会动用一切社会资源,特别是在朋友圈里疯狂转发,以致使评选活动成了“拼爹拼妈”的节奏。曾有报道称,重庆沙坪坝区一小学大队委竞选在网上展开,某年级页面上,一共有10名候选人,截至投票结束,累计投票竟有3.5万票,访问次数达到了40万次。

  近年来,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在校园内外呈泛滥趋势,拉票造势与刷票助攻,也对学生和幼儿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这当中,一些评选活动的组织者,之所以热衷把校内荣誉与校外互动强扭一块,无非是希冀提升关注热度,进而起到“声名远播”的贴金效果。

  这也滋生了花钱“刷票”的潜流与浑水。比如,前几年,湖北某大学生参加一项全国比赛后,辛苦拉票一个月,得票数仍只有万余张,远远落后于领先者。无奈,他请网络公司代为“刷票”,名次迅速冲到了前十位。但这一“成绩”也让他深感不安,最终停止花钱造假,并在网上发帖忏悔,披露了自己的“刷票”经历。

  学生及幼儿的荣誉评选,一来是为培植正确“三观”打基础,二来也真没太多知根知底的人,可以助威。所以,把投票范围限定在校园之内就可以了,而且也理应杜绝“刷票”浑水。正如浙江省教育厅在通知中所称,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行为导致投票结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容易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

  让学生荣誉评选远离“刷票”浑水,也要做到内外兼顾。浙江的做法值得借鉴,除了管住校园和幼儿园,还将加强对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并与社会团体组织加强沟通,涉及学生和幼儿的微信、QQ等网络投票活动,应事先征得辖区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唯有如此,才能有效抑制网络“刷票”的合谋。

  “亲,你家孩子不用拉票”应成常态。希望更多地方行动起来,让校园内的荣誉评选去除浮躁、回归本真。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荣誉 评选 司马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